当前位置:主页  >> 各地招考  >> 广东   
广东

收藏!广东省考无领导小组面试常用对策合集

http://www.chinagwy.org       2022-02-11 13:40      来源:广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广东省公务员面试2019年之前所有岗位采用结构化面试,从2020年开始广东省考在面试形式上做了很大改变,基本上所有岗位采用无领导的面试方式。本文,广东公务员考试整理了无领导小组讨论常用对策,供大家参考!


  无领导小组讨论常用对策


  一、解决思想问题


  (一)第一阶段:普遍宣传


  ◆实物宣传


  利用宣传标语、宣传海报、宣传展板等实物进行宣传。如在社区、在街道悬挂相关宣传标语,在小区告示栏、市场口等位置比较明显、人员聚集的位置用宣传海报进行张贴,用展板和图片进行宣传。


  ◆现场活动宣传


  现场活动宣传是通过举办现场活动的方式,吸引民众积极参与,强化宣传效果。如现场组织有奖问答等活动,参与群众可获赠行李箱、保温杯、电影票、雨伞等丰富的奖品。


  ◆网络平台宣传


  利用网络的便捷宣传,将相关的宣传内容放到官方的网络平台上,如官方的微信、微博上,同时也可以利用微信群、QQ群交流平台进行学习。


  ◆传统媒体宣传


  如在省市电视台新闻节目中开设相关板块。在每天新闻播放后播放相关的宣传标语、动画、动漫等。开通小剧场播放相关的电视剧。


  再如利用报纸建立呈现所宣传的相关内容的专栏,刊登宣传内容。


  再如利用广播、移动传媒对相关的政策、正能量进行滚动的播放(如深圳主题灯光秀),让民众在收听的过程中,潜移默化地达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效果。


  ◆咨询台宣传


  设立咨询台进行现场宣传解答,有针对性地对群众进行宣传、答复群众咨询、为群众解疑解惑。


  ◆文艺演出宣传


  通过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演出活动,将枯燥无味的宣传内容用生动有趣的方式呈现出来,以便加深人民群众的印象。


  如可以利用乡镇、村(社区)老年歌舞队、广场舞队等宣传载体,自编自演相关文化作品,使所宣传的文化内容深入乡村。


  (二)第二阶段:专项宣传


  ◆专人解读宣传


  安排专业人员从事接待和咨询工作,耐心、细致地向咨询群众解读新政策,宣传新内容,认真做好教育引导工作。


  ◆案例宣传


  选择与宣传主题相关的正面案例或者反面案例,用生动直观的方式达到宣传效果。


  ◆实地参观学习


  通过实地参观可以身临其境地用直观的感受将自己的所见、所闻,转化为学习的动力。更好地去践行、去实现。


  如建立相关教育示范基地,组织群众乘坐免费巴士参观相关的示范基地,了解相关具体情况,并向民众赠送精美礼品。再如积极配合政府选派机关干部分批到基层锻炼,选派人员参加政府组织的到经济发达地区、革命老区更新观念、开拓眼界、接受教育的活动。


  ◆集中学习


  采取组织集体学习为主,个人自学为辅的方式,在集体氛围内,重点学习相关制度规定,学习中央关于该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重要文件、相关会议精神,以便有深刻的了解和认识。


  ◆专题学习


  针对某个特定的内容进行专项的学习,以便保证学习的目的性和专业性,达到培训学习的效果。


  如开展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继承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学习活动。再如开展以依法行政、依法执法和政务公开等为专项的主题系列报告会和专题辅导。再如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观看相关的警示教育片,观看结束后,撰写相应的观后感。


  ◆培训学习


  培训是一种针对性强、专业性高的宣传学习方式,可以有效地保证宣传内容的准确无误,进而保证宣传最终的效果,让民众掌握相关知识和技能。


  如可以邀请专家进行专业培训和授课。


  再如可以利用大专院校的技术、师资力量,在学校开设专业培训班,使之提高文化素质和职业技能,获得相关学历、职业资格证书、岗位技能资格证书。


  再如可以组织相关职业院校及各类培训机构,根据市场需求,以订单、定点和定向培训的形式,提高就业能力。


  (三)第三阶段:后期检验


  ◆比赛活动宣传


  通过比赛的方式,来加强受众对所宣传内容的理解和掌握,达到宣传内容深入人心的效果。


  如可以在社区、企业、机关开展相关内容的大讲堂、知识竞赛、辩论赛和演讲比赛等。再如可以在村庄开展民俗文化比赛和民俗文化体育竞赛等。


  ◆评选活动宣传


  通过树立优秀、树立典型,可以对这些平常人身上的不平凡事迹进行宣传报道,展现平凡人物的高尚道德品质,达到树立社会良好风气的目的。


  二、解决资金问题


  (一)第一环节:开源


  ◆财政资金拨款


  政府对专项资金的使用范围和安排原则、申报与审批程序,对专项资金的管理、使用、监督和检查提出了具体的要求。所以地方政府在进行项目建设过程中,在资金缺乏的情况下,可以直接向上申请专项资金或者等待专项资金的发放。


  ◆银行政策性贷款


  政策性贷款要到指定的政策性银行进行,主要通过银行对贷款项目的总体论证——项目的效益评估——项目的审查,通过之后才会拿到贷款资金,后期要对贷款资金使用进行监督,最后也需要对建设项目进行验收。


  ◆企业或者社会爱心人士捐助


  政府在发展基础设施、公用事业过程中,有时也需要社会各界无偿的捐助以及爱心人士伸出援手。可以直接要求相对规模比较大的企业进行捐助。这部分资金相对其他办法数量上相对较少,但也能够起到一定的作用或者效果,对于企业而言也能够博得好的社会声誉。同时可以成立基金会,进行专业管理。


  (二)第二环节:节流


  ◆加强预算管理


  预算管理要有预见性、前瞻性和准确性,使预算管理的刚性和权威性得到保障和认同。加大工程预算管理的过程监查和纠偏力度,突出预算结果的导向性。


  ◆完善采购机制


  应该做到货比三家,在清晰成本的前提下,再进行买卖。合理地安排购买材料,减少采保运杂费用的支出。同时建立完善的领取物品和物资的制作,做到合理地领用物资。


  ◆提高闲置物品利用率


  可以定期协同各职能部门资产管理员对各部门物资进行盘点抽查,将好的闲置物资调拨到需要的部门使用,从而防止出现物资浪费现象,提高资产利用率。


  ◆节约人力成本


  要针对目前单位的用人情况,在员工招聘、培训、考核、薪资等方面形成系统管理,建立符合单位特点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逐步实现高层次运作。控制人工成本,使每位员工工作量达到饱和,发挥员工最大积极性。


  ◆加大政府补贴


  政府通过对特定项目补贴的方式给社会特定群体一定的补助,让其能够通过补贴,享受更好的社会服务。


  三、解决人员问题


  (一)第一环节:引进人才


  ◆建立符合实际、因地制宜的政府招录、进编机制


  参考以往的或者其他地区的成功经验,依据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每年定期开展基层人员的招考录用工作。对于报名人数较少的职位,应适当放宽限制条件。拿出符合政府适宜人才进编的不同审核标准。


  ◆多渠道吸引人才,鼓励各单位自主招聘


  通过公开招聘的方式,吸引和鼓励高等院校毕业生到政府相关部门进行工作,对表现优秀者给予提前转正、进编等优惠政策。完善符合基层特点的用人制度,逐步实现政府依法监督、单位自主用人、自主招人和人员自主择业。同时,鼓励业务水平较高、身体状况较好的相关专业技术人员到社区工作,给予丰厚的福利待遇。


  ◆政府出资定向培养


  政府出资定向培养的方式能够有针对性的培养大专、中专层次的相关人员,待他们毕业后能够回到基层进行服务。


  ◆返聘离退休人才


  采取吸引外地和本市的离休、退休中高级技术人员,在身体健康、家人同意、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到基层继续发挥余热。


  (二)第二环节:留住人才


  ◆完善激励机制,提高福利待遇


  绩效工资改革中,适当的向政府基层岗位或者需求量较大的岗位进行倾斜,特别是向和民众息息相关的关键岗位进行主要人员的倾斜,通过全面预算管理核定人力成本,从机制上保证相关人员收入的合理增长,提高相关人员的工资、福利待遇,提高工作热情和促进吸纳高素质人才。


  切实解决基层工作人员待遇偏低问题,不断改善基层工作条件,为留住人才、引进人才创造一个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制定和落实基层技术人员在工资、福利、职称、进修提高、回城等方面的优惠政策,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保障编外人员薪资水平


  编外人员中符合进编条件的应纳入编制,不符合进编条件的应享受同工同酬待遇,逐渐缩小与在编人员的收入差距,并给予良好的个人发展环境。


  (三)第三环节:优化配置,提高效率


  ◆建立人员编制动态核定机制


  政府部门需要建立动态调整机制,针对管理对象、管理内容、管理方式和方法,以及自身管理体系和制度等,进行不断调整和变革。科学核定人员编制。


  ◆整合人力资源,优化人员配置


  对现有职工的工作任务进行有效分配和合理调整。对整个系统不同板块的工作内容进行了明确的划分和细化,并根据员工个人专业特点对每个人实施了工作包干制,将各项工作层层落实到责任人。同时根据工作的具体情况让职工在部门与科室之间、项目之间进行合理的流动,让现有人才资源既动起来,更转起来。


  挖掘职工潜力,培养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针对部分专业人员较少这一实际,可以鼓励各同事间多交流、多学习,打破专业界限,尽可能将各专业知识融会贯通。同时鼓励大家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多分担其他部门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