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各地招考  >> 广东   
广东

注意!广东省考无领导小组面试就测查这些能力

http://www.chinagwy.org       2022-02-10 13:31      来源:广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近年来广东公务员面试,多次采用无领导小组讨论形式。那么,无领导小组讨论测查能力是什么呢?广东公务员考试网(www.gdgwyw.com)汇总了这样一个表格供大家参考。=


\  


  从上图可以看到,我们在一场面试中的评价指标包括了举止仪表,综合分析能力,表达能力,倾听能力,团队合作意识,组织协调能力以及自我情绪控制。大家可以通过平时的练习对照上方的评价指标,再让自己的小伙伴帮忙打分,看看你目前的情况如何。


  凡是考试,肯定是有难有易,那对于大家从未接触过的无领导面试,重难点在哪里呢?


  难点一、个人陈述阶段无话说


  个人陈述阶段时间一般不超过3分钟,这一阶段是每一个考生都应抓住的展示自我的机会。但这一阶段,很多考生由于缺乏相应的知识储备,看问题格局小,导致作答内容不深刻,只能泛泛而谈,没有任何新意。


  另外,很多考生由于缺乏练习,在面试考场中先发言会很紧张,但是后发言又害怕前面考生的发言内容与自己的重复,心神不宁,无法沉着冷静,导致语言表达不流畅、逻辑不清晰、层次不分明。


  【建议】


  1.大家平日可以多看看《广东政策解读》《党史学习教育》等系列时政考点,既涵盖国家及广东的宏观政策,又包含社会层面上的微观热点,丰富知识储备——因为知识所以有话说。


  2.在平时的备考阶段尽量每个环节都训练到位,如个人陈述阶段,通过练习,能提升大家的思维发散能力,让个人观点更准确、全面。


  3.充分利用早晨 1 个小时的宝贵时间,通过语言表达训练,让自己掌握正确方法,积极拓展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


  难点二、自由讨论阶段无参与


  自由讨论阶段是无领导小组讨论的重点环节,也是引发高度人际互动的环节,能够考察出大家的人际交往、沟通、团队合作等多种能力。很多考生在这一阶段总会觉得自己插不上话,想开口但是不知道能够说些什么,或是好不容易说了一句话,但是却没有人在意和回应。


  【建议】


  1.学会梳理无领导各阶段的应对技巧和话术,可以有效增加自由讨论阶段的参与度,体现良好的人际互动性。


  2.在练习是建议采用交叉模拟的新颖形式,提高仿真度。


  难点三、总结陈词阶段不全面


  广东省考无领导小组讨论的总结陈词阶段比较独特,不是小组内推选一人作为代表来进行总结陈词,而是每位考生按考号从大到小的顺序进行总结陈词,每人 2 分钟。总结陈词内容是否详实,是否包含了整场讨论的精华,既全面又精炼是同学们的又一个难点。


  【建议】


  在备考中要学会设置自由讨论+总结陈词专项训练,通过练习,学会记录有效发言,实时归纳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