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各地招考  >> 广东   
广东

关注!2022广东省考执法岗面试会单独命题吗?

http://www.chinagwy.org       2022-02-09 13:37      来源:广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相信大家都知道,今年广东省考考情发生了重大变化!第一次成规模地招录了执法岗(共计2552个岗位,4195人)。并且在笔试中增设了专业科目的考察,如今进入面试阶段,小伙伴们会有一个疑惑:执法岗面试会专项命题吗?


  回归到广东本地考试的考情,深圳市考一直都单独招考行政执法岗,笔试面试都设立专项考试。其中在2021年的深圳市考面试中,就出现了无领导的执法专项题目:


  深圳市考执法岗面试题


  【背景材料】


  为了提升行政执法的质量、效率与公信力,深圳市政府拟推出以下10项政策:


  1.推行信用分类分级监管,促进执法水平规范化;


  2.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建立防错纠错机制;


  3.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健全监督举报机制;


  4.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群众在执法中最关注的问题;


  5.加强普法宣传,提高群众法制意识;


  6.加强执法人员法制素养培养机制建设;


  7.多元化解决问题机制;


  8.防止执法人员滥用职权,把公权放在笼子里;


  9.推行执法信息化水平,创新执法手段,促使执法手段多样化;


  10.提高执法人员服务意识,提高群众的满意度。


  【任务】


  1.根据深圳当前情况,选三个应该推进的政策,并分别提出措施。


  2.自由讨论,就三个应该推进的政策和措施达成一致,并就选出的每个政策提出2-3条措施。


  【程序】


  第一阶段:


  阅读准备。请考生认真阅读材料,按照任务要求,做好相关准备工作。考生应独自完成阅读工作,不允许相互讨论。时间10分钟。


  第二阶段:


  1.轮流发言。考生必须按考号从小到大依次就“任务1”进行个人陈述,每人时间3分钟;


  2.自由讨论。小组成员就“任务2”进行讨论,达成一致意见,讨论时间8-9人50分钟,6-7人40分钟;


  3.总结发言。考生按照考号从大到小依次对讨论结果进行总结陈词,每人发言时间不超过2分钟。


  我们从试题中可以看到,执法岗的无领导面试紧扣执法日常工作,具有浓厚的专岗特色,而不了解工作实务的考生,是很难答得出彩的。如果在学习过程中,用并不完整的题目训练,很容易走偏的,到了考场你会发现你的训练可能完全没用。而如果你的题目质量是高还原的,那你的训练自然是有效的。还原度越高,越有效。


  从我们2021年面试考生的反馈来看,能够拿高分的考生,都是对材料中的各个选项都非常熟悉的,他们表达观点或进行论证的时候,绝不仅仅是表达流畅那么简单,更重要的是表达中的内在逻辑,往往是那种对材料内在逻辑的强有力的掌控,能够让考官耳目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