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各地招考  >> 广东   
广东

广东省考无领导面试,选你总结陈词合适吗?

http://www.chinagwy.org       2022-02-07 13:18      来源:广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近年来,无领导小组面试形式在公职面试中出现的次数越来越多,很多考生在初次接触无领导面试的时候会有无从下手的感觉,究竟怎样才能在众多考生中脱颖而出?大局思维是讨论中非常重要的能力体现,那我们如何在讨论中去实现呢?


  一、大局思维体现在审题上


  在无领导小组审题分析环节,很多考生会迅速确定自己的观点、理由、分类等等,然后就开始思考要如何去进一步的丰富细节。


  但大局思维则体现在:考生需要深入思考,对于目前的问题,我会这样想,别人会不会也这样想;除了自己的第一种想法,还有没有第二种不同的逻辑?通过这样的更宏观层面的思考,能让我们在面对其他考生不同想法的时候,表现得更加理性客观,也能更好的选择、反驳、补充其他观点,从而推进整个团队的一致。


  二、大局思维体现在团队进程上


  (一)宏观体现


  无领导小组讨论的题目更多以两问或三问为主,一问呈现在个人陈述阶段,另外一到两问呈现在自由讨论阶段。对于较为灵活的自由讨论阶段,整体的团队进程把控需要有大局思维,一般来说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确定方向、集中讨论、总结梳理。


  大致时间可以参考9人45分钟,确定方向5-10分钟,集中讨论30-35分钟,总结梳理5分钟。同时要认识到,无领导小组讨论是一个充分展示自身能力但更注重团队讨论推动的过程,因此,要在个人表现与团队协作的比例上向后者倾斜,时时刻刻提醒自己,切莫过于固执己见,以有逻辑、有说服力的内容作为选择标准。


  (二)微观体现


  讨论中肯定会有不同的类型的考生,有的话多,有的话少。在自身有实质性想法的时候我们可以主动分享;在他人说明想法的时候,积极记录与思考、客观地分析利弊;在自身没有过多灵感的时候,可以让团队中发言较少的考生积极参与到发言当中来。


  在出现团队推动较快、来回争执钻牛角尖、一个小点浪费太多时间等情况时,及时稳下来,适当地做好阶段性总结,把当前大家已确定的方向、标准、接下来的想法梳理一下,帮助部分不在状态的考生聚焦讨论内容。


  三、大局思维体现在总结陈词上


  无领导小组讨论最后是否达成一致、是否跟自己最初的想法出入太大,都应该以大家讨论形成的一致内容作为陈词的依据,切莫临时转换想法或者补充自己的太个性的观点。如果总结形式为推选一名代表,同样不能选择最差的同学。当然,出于竞争的考量,在自荐发言无望的基础上,可以推荐整体表现中规中矩的考生。


  以上就是广东公务员考试网给大家分享了一些关于无领导小组讨论中如何体现大局思维的方法,面试能力的成长并非一朝一夕,各位考生一定沉下心来不断练习,积跬步,至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