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各地招考  >> 广东   
广东

广东省考无领导面试的几大雷区!无效发言最致命

http://www.chinagwy.org       2022-01-28 13:51      来源:广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笔试成绩即将公布,相信大家已经开始学起了面试,熟悉广东省考面试考情的小伙伴们都知道,2020年、2021年广东省考开始尝试以无领导小组讨论的形式代替结构化面试,预计今年广东省考面试依旧会采取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形式,


  今天广东公务员考试网(www.gdgwyw.com)给大家详细介绍面试过程中该如何去避免雷区,进行有效发言!快拿出小本本记重点!


  很多小伙伴会在练习时强行给自己固化一个角色,比如因为认为领导者更容易拿高分,所以强迫自己每场讨论都要做领导者,殊不知这本身就是对无领导小组讨论的一种误解。所以一下两种最常见的身份误区,希望小伙伴们能够予以规避。


  第一,关于流程把控


  希望大家注意的是,这里的领导者并不意味着我们一定要在整场讨论都要把控讨论,甚至都要别人认同我们的想法。其实随着现在受过培训的考生越来越多,想要在全场成为那个掌控全局的人也越来越困难,所以现在我们更倾向于让考生当一个进程推进者而非领导者。即只要你在合适的时机进行发言,而且此发言质量较高且能推进讨论进程,那么你就是在进行一个隐性的领导行为。


  比如在选择类的题目中,当讨论的过程中所有组员已经就其中两个选项达成全部一致,那这时我们可以做一个阶段性小结,并且将此次的讨论重点顺理成章引入第3个选项的归纳和选择上;再比如,当所有组员都在就某两个选项,应该如何取舍争执不下时,我们可以对这两个选项进行重新的剖析、阐释,希望获得对方组员的认可,或是提议将此两选项暂时搁置,从其他较易入手的选项作为切入点进行讨论……这些都被视为能够推进讨论进程的行为,也是我们在讨论中的有效发言。


  第二,关于时间把控


  很多人认为时间把控,其实就是在讨论的过程中时不时的cue一下时间,以向考官展示自己的时间把控意识,但其实殊不知自己的行为只是承担了一个闹钟的身份,并不能展现自己的能力。


  比如说很多考生习惯在开头破冰时,就对整个讨论进程按任务进行一定的划分,先不说此种时间划分是否有说服力能够获得其他组员认可,最怕的就是自己划分的时间节点,在后面讨论的整个过程中自己完全忽视,并没有严格遵循,此种情况无异于自己打脸。


  再比如有些组员在讨论的过程中会定点报时:“我想提醒一下各位组员,我们现在的讨论已经进行了20分钟。”“请各位注意一下,我们现在的自由讨论时间只剩下了10分钟。”“请大家听我说一句,现在我们的讨论时间只剩下最后5分钟了。”但其实此种报时对讨论进程的推进毫无意义。


  相反的,我们应该借助报时的机会趁机对当下的讨论进程进行整理,或对已获得的讨论成果进行总结,或对当下争议较大的点进行各自理由和立场的梳理,总之应该以讨论的内容和竞争为依托。说一些有营养的内容,切记千万不能只当一个“小闹钟”。


  当然随着现在考生的水平越来越高,不太推荐大家去给自己提前死板的设定某个角色。相反的,而是希望大家能够灵活的根据场上情况根据讨论热烈程度以及根据其他考生的表现情况灵活串场,最好能同时兼具多种身份,以展现自己的多种能力。


  总而言之,无领导小组讨论,也希望大家能够像结构化面试,一样做到反模板反套路,只有这样才能脱颖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