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各地招考  >> 广东   
广东

2022广东省考申论技巧:如何正确有效地审题?

http://www.chinagwy.org       2021-06-11 14:02      来源:广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公考战场任何细节不可略,备考战场任何功夫不能废。事实上,公务员考试题目具备绝对的科学性、严谨性和规范性。申论考试除去政治素养、知识储备、热点熟知外,技巧性地根据题目要求解构材料仍然是重点测查方向。因此,接下来广东公务员考试网将为申论备考的同学们介绍一下,如何正确有效地审清申论题目?


  一、确定题型


  申论的题干一般用于向考生提出接下来的作答任务,不同的设问帮助我们辨别不同的考察类别,即我们的题型。设问让我们找出材料中某个特定类别的内容,即判定为归纳概括,设问动词一般习惯为“归纳出”、“概括出”、“找出”、“总结出”、“指出”等。设问让我们针对某(些)问题或为了达成某种目的提出对策,即判定为提出对策,设问动词一般习惯为“提出对策”、“提出解决措施”、“提出解决办法”、“提出解决方案”等。设问让我们针对特定对象谈看法、观点、理解、解释、启示等,则判定为综合分析。设问布置一项应用文写作,有量词和文种的限定。


  二、厘清作答对象


  作答对象引导我们找点方向,在审题是必须要想清楚作答对象的限定范围,如:找“乡镇干部的做法”,那需要定位两个关键信息。第一,主体为“乡镇干部”,则材料中但凡论及乡镇干部的内容都需要我们关注。第二,具体对象为“做法”,则再在我们刚刚找出的材料内容中再做筛选,动词、动宾结构体现直接做法,一些事件、现象的陈述可能体现隐含做法。总之,通过题干作答对象的关键信息,帮忙筛选得分可能范围最大作答内容,即为我们的作答内容。


  三、善用辅助信息


  题干中除去设问本身,还可能存在许多辅助、修饰设问的其他内容,一般我们称之为辅助信息,但其实他们往往是考官给考生抛下的陷阱。比如:“假定你是一名刚毕业的大学生,请就如何提高创业成功率提出想法?”像这样的题干信息目的明确“提高创业成功率”,题型特征明显为提出对策,看似从材料中找出问题及可能的对策即可,但如果书写时忽略主体设置——大学生,就会惨遭失分。


  公考竞争近年来愈发激烈,出题人在命题时的反套路和巧思智慧会越来越多。希望大家能在备考过程中多练多总结,唯有定好格局,善抓细节,方能鹏程万里,马到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