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各地招考  >> 广东   
广东

广东省考职位表中5年最低服务年限是什么意思?

http://www.chinagwy.org       2020-11-02 11:40      来源:广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最近很多在备考2021年广东省考的小伙伴,都在咨询关于乡镇岗最低年限的问题,还有一些小伙伴因为乡镇岗有最低服务年限而对它望而却步,怕最低服务年限太长,最好的5年都要留在基层,限制了自己的发展。


  在2020年广东省考中,有要求最低服务年限的都是乡镇岗,包括珠三角乡镇、东西两翼地区和北部生态发展区乡镇机关。如下图:

 

\

\

(截自2020年广东公务员考试职位表)

 


  什么是最低服务年限?


  中组部2008年发布的《新录用公务员任职定级规定》第六条:新录用公务员在机关最低服务年限为五年。 根据公务员有关规定,新录用公务员在机关最低服务年限为五年(含试用期)。规定明确,新录用公务员任职时间从试用期满之日起计算。


  5年服务年限内只能留在原单位?


  在2019年6月1日正式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其第十三章第八十六条 ---公务员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得辞去公职:(一)未满国家规定的最低服务年限的;


  而在2020年广东省考中是这样要求的:录用后需在职位所在县的乡镇工作5年,期间上级机关一般不得借调和选调。


  为什么要设定最低服务年限?


  设置最低服务年限的主要是基层乡镇单位、偏远地区、欠发达地区等岗位。


  这些地方设置最低服务年限,主要是为了提高当地干部队伍的稳定性。


  基层、偏远地区、欠发达地区等往往由于工作生活条件艰苦、工资待遇不高、晋升受限等原因留不住人才,一些干部即使考上了岗位,也会辞职。


  《公务员法》从2008年开始设置这一条规定主要是为了保证这些地区干部队伍的稳定。


  很多小伙伴可能由于这个服务年限限制,对报考乡镇岗又增了几分犹豫。其实吧,不如换个角度看问题,在这些最需要我们的地方踏踏实实的工作,真正的提高自己的思想境界、工作能力;是金子在哪里都会发光,是英雄在哪里都会有用武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