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各地招考  >> 广东   
广东

2020年广东省考冲刺:申论格式模板,看了不丢分!

http://www.chinagwy.org       2020-07-24 13:33      来源:广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关于应用文写作格式问题很多小伙伴都不太清楚,毕竟按往年分值来看,应用文有至少20分,两题就40分(不容小觑呀~)。


  首先,申论应用文(贯彻执行类)的类型主要有以下几类,每一类型都有要求的格式,广东公务员考试网先就公文写作的一般格式要求做一个概述,然后就每一类做详细的模板展示。


  1、关于标题


  公文写作要求考生写出来的内容必须是成文的,因此,公文的第一个格式要素就是标题写作。公文标题写作的一般公式为:发文单位+关于+发文内容+文种,公式中的其他要素根据题干和材料给出的信息进行删减,如题干给出发文单位则写,没有给出发文单位则不写,但文种一定不能省略。


  例如:市文明办关于文明出行的倡议书,其中倡议书不能省略。题顶格居中书写,如若标题太长,可写成上长下短的梯形,居中对称。


  2、发文对象


  公文往往有发文对象(主送机关),即此公文是写给谁看的。在公务员考试中,公文的发文对象比较常见的有市民、家长、领导、学校等。


  公文发文对象在标题下一行顶格书写,后跟冒号。公文发给谁,发文对象即是谁。


  例如:广大市民朋友:


  3、正文部分


  正文部分是公文写作的核心部分,主要的采分点也集中在这个部分。公文写作的正文部分包括开头、主体、结尾三个部分。


  (1)开头。公文的开头部分主要是写一些背景性的信息,例如开场白、写作目的、缘由、意义等;


  (2)主体。公文的主体部分是公文采分点的关键所在。具体写作内容要根据题干要求概括材料或根据工作经验和生活实际来写;


  (3)结尾。公文结尾常见的结尾方式有:总结式,呼吁号召式,贯彻要求式。考生可根据文种的不同,选择相应的结尾方式。


  4、落    款


  公文写作的最后一个格式要素为落款,即公文的发文单位和发文日期。发文单位和发文日期写在公文的右下角,发文单位在上,发文日期在下,发文单位和发文日期上下居中对称。


  5、关于标点符号


  关于标点符号在正文中的用法,点号(包括逗号、顿号、分号、句号、冒号、问号、感叹号等)是不能打在一行之首的。遇到这种情况时,可以打在上一行的末一格的右下方。


  而标号中的后引号、后括号、后书名号,也是不能打在一行之首的。遇到这种情况时,可以打在上一行的末一格的右边。


  标号中的前引号、前括号、前书名号是不能打在一行之末,遇到这种情况,可以打在末一格的靠左边些,并在这一格里写一个字,或者打在下一行的首格,让上一行的末格留空。


  另外,省略号、破折号是不能分上下两行打,遇到这种情况时,可以打出末一格外,或者直接打在下一行的前两格里,让上一行的末格留空。


  公文模板展示


  通 知 类

\


  汇报、报告类

\


  倡议书

\


  讲话稿/发言稿

\


  感 谢 信

\


  短 评 类

\


  建 议 类

\


  指 导 意 见

\


  关于“编者按”,历年看来,不是很常考:编者按可以表明编者的态度和意见,也可以提示要点,还可交待背景;补充材料或借题发挥,一般起强调重点、表明态度的作用。它没有独立的标题,位置也较自由,一般放在报道的文前。


  编者按:第一部分交代背景;第二部分概括题目要求的主要内容;第三部分根据题目要求发出号召或总结。


  以上只是给出了几类公务员考试常考的应用文(贯彻执行类)模板类型,真正到考试可能还会有其他形式,关键是把主要要素和框架整明白,一般都不会有太大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