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各地招考  >> 广东   
广东

2019年广东省考考情速递之常识判断

http://www.chinagwy.org       2019-04-13 14:36      来源:广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估计现在看这篇考情分析的小伙伴内心很抓狂,因为今年的广东省考逆!!天!!!啦!!!!

  不仅县级乡镇齐出马,甚至考试模块比重都180度大转弯。说好的科技呢!说好的科技呢!说好的科技呢!

  2018、2019、2020都是时政大年,你出时政题是必然的,但你出这么多是要造反嘛……

  ———————————————————————————吐槽停止线——————————————————————————

  接下来,咱们一起说一说今年广东省考的考情吧。

  一、考情总览

  总体来说,今年广东省考的常识判断比较简单,是真心简单!

  从考查题量上,县级15道,乡镇20道;

  从考查形式上,除了几道序数组合题外,就是最普通的识记型题目了,大部分题都不需要分析,知之为知之,不知可以用关键词法蒙,而经常出彩的图片题、对应题都没有涉及;

  从考查内容上,政治、经济、法律、人文、科技、地理、省情都有涉及,完全就是按照咱们980基础班的授课节奏来的,在题量上向政治(时政)倾斜,科技一家独大的局面有所缓解,除了时政类题目,法律、科技、地理、经济都比较均衡。2019年还有一个亮点,考到了哲学,虽然只有一道,但说明广东的题时政性很明显,毕竟2018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主席还专门发表了讲话。

  从考查难度上,常识部分简直就是公基题,只需要知识点的识记就可以拿下的题目将近90%,所以常识的积累还是很重要的,而运用分析、判断、推理去做的常识题比较少。

  今年的常识题,总体凸显一个“易”字。往年偏难怪奇的题不见踪影,反而“减税降费”“粤港澳大湾区”“乡村振兴”“赤潮”“地热能”“温度计”“罗浮山”等这些常规考点盈目皆是,而考查的角度都很常规,没有费尽心机去挖坑。

  今年的常识题,紧密贴合一个“政”字,从某种程度上,就是公基题。作为一个选拔公务员的考试,要求考生三观正确,紧跟大政方针,所以无论是政治、经济还是科技的考查,都围绕“大政方针”展开。社会主义现代化成果要全体人民共享,所以考题也向三农角度倾斜,无论是考查“乡村人才振兴”还是“农民丰收节”都体现了中央注重“三农”工作的政策走向。

  我们最后来通过两张图表感受一下今年的常识考点分布。

  \

  \

  二、难易程度分析

  今年广东省考行测的常识难度比较简单,在之前的备考阶段,只要将录播听过三遍,考前认真学习冲刺的,可以完美应对今年的考题。极个别题比如人大职权,考生可能会在“决定权”和“监督权”之间摇摆,还需要认真思考才可以。

  一张表看懂今年考点的难度系数(县级)

  \

  由此可见,今年的广东省考常识变化很大,但万变不离“时政”,这就要求考生在备考中多注意时政热点,并且以时政热点为中心进行相关知识的掌握学习。习大大2019年3月份刚刚出访欧洲三国,四月份的考试中就考到了,这也是最热最新的时政,不知道大家做对了没有呢?

  三、情理之中的变化

  今年广东省考变化非常大,过去占比很大的科技常识已经缩水到2道题,而时政题却一枝独秀,县级的题目有15道,时政有5道。乡镇的题目变成了20道,时政竟然有11道题。因此,每天雷打不动去常识组老师的微博看时政就显得很重要。

  表面上看似乎变化很大,很早在备考之初,常识组的老师就一直强调,科技是重点,时政要注意。2019是时政大年,还是奔向小康社会的最后一年,时政的考查比重加大就显得水到渠成。而2020年的考试,乡村、小康、和谐无疑都会是重要出题点。

  所以大家在备考的时候,请脚踏实地,从最基础的考点入手,更加侧重务实性的知识内容。最后,广东公务员考试网(www.gdgwyw.com)祝大家顺利上岸,今年吃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