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各地招考  >> 广东   
广东

广东公务员考试申论文章与高考作文有何区别?

http://www.chinagwy.org       2018-06-08 13:30      来源:广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我们经常把公考和高考比喻成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这两类考试的竞争压力可见一斑。一个关乎你的学历,一个关乎你的事业,所以也是所有考试中参与人数最多、考生意愿最强的考试。而作文题目又是这两类考试分值比例最大的部分。


  “有很多考生提到,自己当年的高考作文也是50多分的,向来对自己的写作功底很有信心,可为什么最后申论作文的分数反而不高呢?”


  公考通网校的老师经过对考生大量的申论批改发现,很多考生的确是把申论作文当成高考作文来写,甚至由于对自己的文采非常自信导致疏于对申论作文的练习,造成了申论作文分数偏低的现象。


  高考和公务员考试是两种截然不同的人才选拔方式,二者有本质的区别,考察方向也有很大不同,那么高考作文和申论作文本质上有何区别呢?


  1.考察方向


  高考写作要求能写记叙文、议论文、说明文及常用应用文。事实上,近年来高考作文多采用“文体不限”的考试方式。只要不跑题、情感真挚、语句通顺就能得到一个中等分数,如果想要高分,主要就看考生的文采和个性化思维。甚至鼓励考生发扬创新精神、自由发挥。学生可以选择议论文、散文、文言文甚至是诗歌都可以,如果创新的角度好,阐述清晰,那分数会更高。


  公务员考试申论作文主要考察考生的政策理论水平,需要考生具有一定的时事政策的积累,能够站在政府角度传达正确合理的解决方案,思维清晰、逻辑严谨。这样才能达到命题内容深刻的目的。而对于考生的文采并不是重点考察方向,是看你是否具备公职人员分析问题的能力。


  在文体的选择上一般不建议考生标新立异去写文言文、诗歌或者散文,推荐大家使用议论文。一方面是由于很多时候在作答要求中会直接要求写议论文。另一方面,议论文能够深入浅出地体现出考生对于给定资料的概括与理解。同时,从考生的能力与水平来说,议论文也是最容易掌握的。


  2.材料的限制


  高考作文的命题方式一般比较简单,给定的参考资料一般不会超过100字,或是给一副图片,让考生自拟题目,文体不限等等。作文字数800字。


  公务员考试的申论作文则不同,虽然也有不少自拟题目的作文,但是给定的参考资料字数偏多,如2018年陕西省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根据给定资料7,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要求:角度新颖,观点明确,结构完整,思路清晰,论证充分,语言流畅,1000~1200字。”而给定材料就600多字。读下来再充分理解,写出1000多字的文章,难度较高考作文增加不少。


  考生在申论复习最容易出现的误区就是认为再怎么复习,对于申论分数的提高都不明显。其实不然,我们常说“得申论者得天下”,说的就是申论是可以通过认真备考而大幅度提分的。建议考生日常多关注时事热点,尤其是人民网、新华社对于时事的评论分析性文章,一是积累申论素材,二是模仿官媒严谨的文笔。本公众号也会定期汇总、转载大量申论素材供考生参考(请大家关注订阅号“公务员考试网”),如果能做到每周写一篇作文练笔,那就更好了。分数提升会非常快的。


  俗话说“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坚定梦想,不忘初心,相信大家会早日实现公职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