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各地招考  >> 甘肃   
甘肃

2015甘肃公务员考试行测常识判断两大亮点

http://www.chinagwy.org       2015-07-06 09:46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15甘肃公务员行测考试已经结束,国家公务员考试网通过深入研究考生回忆的真题,发现常识判断呈现两大亮点:


  一、文学常识要知其所以然


  今年的常识判断题目中,考查古代文化历史的题目很多,而且有的考查比较深入,要求考生不仅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


  【例题】“封建亲戚,以蕃屏周”中的“封建”,指的是:


  A.设置郡县


  B.建监察制度


  C.嫡长子继承


  D.分封诸侯


  (重要提示:本题目依据考生回忆还原)

 

  【参考答案】D。


  【答案解析】“封建亲戚,以藩屏周”出自《左传》,意为“封立亲戚为诸侯之君,以为藩篱,屏蔽周室”。“封建”就是“封邦建国”的意思,与分封诸侯同意。故本题答案选D。


  封建一词,想必大家都知道,但是其具体意思,也许好多人并不了解,因此提醒考生,复习的时候一定要吃透知识点,以应对考试深入考查的趋势。


  二、题干简单难在答案


  由于题干的描述大多数比较简单,给的信息少,要做对答案完全依靠考生自己的知识积累。


  【例题】下列说法有误的是:


  A.最初的诺贝尔奖只包括物理学奖、化学奖、生理学或医学奖、文学奖、和平奖


  B.王选是第一个获得我国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科学家


  C.2012年王澍获得有“建筑界诺贝尔奖”之称的普利兹克建筑奖,这是该奖项首次授予中国人


  D.中国科学家屠呦呦因发现青蒿素而获得国际医学大奖——拉斯克奖


  (重要提示:本题目依据考生回忆还原)

 

    【参考答案】B。


  【答案解析】中国科学院系统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吴文俊和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由于在基础研究和技术开发及产业化方面做出的卓越贡献,荣获2000年度首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故本题答案选B。


  本题题干描述特别简单,但是所涉及的知识比较专业,答案不太容易得出,需要考生对选项中每一个知识点都要有准确的把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