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各地招考  >> 福建   
福建

2022年福建省考冲刺必看:历年申论考点

http://www.chinagwy.org       2022-05-18 16:05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2013—2021年的九年间,福建省考申论科目走过了漫长的演变之路。通过对福建省考历年试题的研究与分析,可以总结出福建省考申论科目的变化情况,使考生能够全面把握考试讯息,深入了解其出题特点。


  一、主题分析


  “五位一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就是指政府施政要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这五个方面整合为一体去考量,而申论主题的类型亦与之相吻合,不会跳出这五大方面。同时,由于对同一问题的认识角度、解决方式不同,主题会出现差异。

 

\

 

  2013—2021年,福建省考申论主题具有以下两方面特点:


  1、岗位针对性强


  2021年福建省考申论继续采取分级分类考试的形式,针对不同岗位类别选用不同的试卷。


  通用卷聚焦改革和发展,体现宏观视野。2021年通用卷考查“民生服务”主题,给定资料均为案例型资料,内容涉及“社区救助顾问制度”“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惠民工程”等,体现改革发展、为民服务的执政理念。


  乡镇卷聚焦乡村和基层,注重工作实务。2021年乡镇卷考查“基层治理”主题,资料涉及“便民服务站”“电动自行车管理”“风河村‘引凤筑巢’”等诸多案例,与乡镇基层工作联系紧密。


  因此,考生在确定报考岗位之后,可针对不同岗位特点,有侧重地复习积累相关时事热点。


  2、命题放眼全国


  近几年,福建省考申论试卷考查的通常是全国范围内普遍存在的热点问题,很少涉及本省具体问题。如2021年通用卷,材料涉及C市、S县、D县等,材料中的地名多为化名或以字母代替,命题放眼全国,不特别体现福建省情。因此,考生在备考申论时,要重点关注全国性的热点问题,如乡村振兴、污染防治、社区治理等,有的放矢,高效备考。


  二、整体考查趋势


  (一)归纳概括题归纳概括题在福建省考申论中出现较早,可以说是申论考试中最为基础的题型之一。


  福建省考申论归纳概括题的分值为15~30分,近几年作答字数通常不超过400字。


  从具体类型来看,主要考查归纳概括单一要素题,需要概括的要素种类比较多样,包括经验、教训、原因、做法等。同时,对归纳概括多个要素题也有所涉及,包括概括多个明确要素、概括变化等。


  从作答要求来看,需要注意“全面”“简明”“有条理”,这要求考生准确提取出所有要点,并对其进行进一步概括,语言表达要简洁,使答案具有条理性。


  (二)综合分析题


  综合分析题重点考查综合分析能力,其问法灵活多样,是公务员考试中难度较高的一种基础题型。


  福建省考申论综合分析题分值为20~30分,作答字数一般不超过400字。


  从具体类型来看,主要考查解释分析题,即要求谈谈对词语或句子的理解,需要考生认真阅读相关资料,把握词句本质含义。


  从作答要求来看,要注意“有条理”“分析透彻”,这提示考生在作答时要能够透过现象看本质,注意结构,确保作答层次分明、具有条理性。


  (三)提出对策题


  提出对策题考查的是考生提出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该题型在福建省考申论试卷中出现次数不多,但是难度较大,考生需加强重视。


  在福建省考申论中,提出对策题的分值为15~30分,作答字数通常不超过500字。


  从具体类型来看,福建省考申论试卷主要考查复合型对策题,对单一型对策题也有所涉及。


  从作答要求来看,需要注意“针对性强”“建议合理、可行”,这提示考生提出的对策要合理、符合实际,能有针对性地解决实际问题。


  (四)贯彻执行题


  近几年,福建省考申论加大了对发言稿、报道、倡议书等的考查力度,我们将其统称为贯彻执行题。该类题型出题方式灵活多样,难度不一。


  福建省考申论贯彻执行题的分值为25~40分,作答字数少则不超过350字,多则不超过600字。值得注意的是,自福建省考采取分级分类考试以来,乡镇卷最后一道大题考查的不是申发论述题,而是作答字数较多的贯彻执行题,报考乡镇职位的考生要高度重视该题型。


  从具体类型来看,主要考查宣传演讲类,包括发言稿、倡议书、宣传稿、推介稿等文书。在备考时,一方面要对这些文书加强学习,另一方面可以参考其他省市考试以及国考试题,研究近年出现但本省没考过的文书类型,做到有备无患。


  从作答要求来看,对“内容全面”“逻辑清晰”提到较多,这提示考生要从给定资料中全面、准确地提取要点,并且要确保答案逻辑合理、层次分明。


  (五)申发论述题


  申发论述题是考生综合能力的集中体现,是最容易拉开分数档次的题型。作为申论试卷的一道“大菜”,申发论述题在申论考试中的地位可谓举足轻重。


  申发论述题集中测查考生的文字表达能力,分值高、字数多、难度大是它的特点。从历年福建省考申论试题来看,申发论述题分值基本固定在50分,字数要求一般为1000~1200字。


  从具体类型来看,主要考查话题作文,偶尔考查命题作文、主题作文,考生需要立足于整篇材料,准确理解题干所给话语或主题的含义,继而确定总分论点,进行写作。


  从作答要求来看,“观点明确”“见解深刻”需要考生加强重视,这提示考生在写文章时要提出鲜明且有思想性的论点,在论述问题时,应深入思考,寻找问题根源进行分析论证,做到论据充分、论证有力。此外,“结构完整”则提示考生要选择合适的结构谋篇布局,使文章层次清楚、逻辑严密。

 

\


  为了帮助大家考前多复习干货,考试多拿几分,公考通精心打磨的【2022联考考情压轴点睛班】来了,考前几天高效利用,价格低但是干货超多!只要39.9!


  老师:公考通金牌讲师邵宁、陈芮、李申


  时间考前5天冲刺抢分(具体开课时间等省考笔试时间确定后另行通知),浓缩行测申论全考点。错过直播课看回放~


  内容:言语、判断、数量、资料、申论,每个模块一堂课,带大家迅速抓住重点,有效冲刺,考前助你再提10分!

 

\


  为什么课程提分效果这么明显?


  很多考生越到考前越不会复习了,手上做着言语,心里想着资料分析,恨没有三头六臂,还担心没有复习到重点。考前压轴点睛课,简单来说就是考前请老师来帮你拎重点,不仅帮你整理出每次考试中必考的要点,还会教你一些临场拿分小技巧,分分钟秒懂的那种。


  如这次的课程中,数量关系和资料分析模块特殊之处,就在于老师会给大家讲解蒙题诀窍和速算技巧;言语理解和判断推理讲的内容是知识大纲梳理,主要分析了哪些是每次考试必考的,怎么做题正确率更高;申论部分依旧是邵宁老师来讲解,从申论本质出发,让大家写作全踩在得分点上,分分必拿。


  ▼课程详情图 考前赶紧多学一点多考几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