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各地招考  >> 福建   
福建

2020福建公务员面试明日举行,考这些内容!

http://www.chinagwy.org       2020-09-11 14:28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明日(9月12日),2020年福建公务员考试面试就要举行了,本文公考通(www.chinagwy.org)提醒大家考前看一眼面试考情,能提分!

 

  1、面试形式


  从近几年福建省公务员面试情况来看,福建省公务员面试主要采用结构化面试形式,但也有少部分岗位曾经才用过无领导小组面试,比如2015-2016年福建省直部分部门和平潭综合实验区采用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形式。


  2、面试时间

 

 历年福建省考面试时间统计  
\  


  3、考场情况


  ① 面试题量: 一天2套试卷,每套试卷4道题。乡镇2道题。


  ② 作答方式: 面试作答时间为20分钟,考场提供题本和纸笔,考生可将答题思路简单地写在草稿纸上,但不得在纸上作标记。所有题目一起思考、一起回答,思考时间5分钟、答题时间15分钟,思考时间剩余30秒有提醒,答题时间剩余2分钟有提醒。乡镇2道题,作答时间10分钟,思考3分钟,回答7分钟。


  ③ 成绩公布: 作答完毕,面试考官进行评分,成绩当场公布,考生知晓成绩后签字确认,立即退场并带走自己的物品。


  4、面试人员的确定


  除另有要求外,按照招考人数1:3的比例,在笔试合格的人员中,从高分到低分确定参加面试人选。加考专业科目的职位面试前需参加专业科目考试,进入专业科目考试的人选另行公告。


  5、考试成绩计算


  未加试专业科目的:总成绩=(行测+申论)/2×50%+面试×50%


  公安系统执法勤务类:总成绩=(行测+申论)×35%+《公安基础知识》×15%+面试×50%


  面试成绩最低合格线为60分。进入面试人数少于或等于招考人数时,报考者的面试成绩应达到70分以上,方可进入考察和体检。


  6、考官组成


  考官7人,其中: 主考官1名,公共考官6名,所有考官均于面试当天当场抽签确定面试 考场。


  7、能力考查


  主要特点:福建公务员面试总体特征为稳定中有创新,个性化、综合化的趋势明显,除去自我认知题型考察较少,其他都较为均衡,同时又均衡中有特色。


  ① 综合分析


  综合分析是福建省考面试重点题型,基本上每套题有1道综合分析,基本处于第一题的位置,一开始就是最难也是最重要的题目,大家务必要做好准备,赢得了综合分析就赢得了半壁江山。


  综合分析内容大多与工作生活息息相关,大多考察比较具体。比如对政府泄露民众信息的看法,比如现在很多家长热衷送孩子去学龄前儿童培训班,如何看。当然也有相对层次更高,更加宏观的内容,比如将九年义务教育改成十二年义务教育,如何看?


  综合分析选材较为广泛,主要包括综合分析和哲理观点类,社会现象又包括时政热点、民生话题以及政策措施等各方 面,社会现象又以积极社会现象为主,消极类的较少;


  哲理观点类型的题目命题形式一般都为先给出一定的社会现象或者社会政策,然后给出相应的“有人认为……,也有人认为……”再问怎么看或者“有人说……,也有人说……”,最后问怎么看。


  ② 计划组织


  计划组织题型主要考察策划、接待、调研和宣传等类型,比较偏重于考察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比如调研宅基地流转问题,比如牛皮鲜问题的前期了解等。提问方式较为常规,一般都是侧重于整个活动如何组织,提问方式也比较具体,如直接调查研究生就业率低于本科生的原因等。


  ③ 应急应变


  应变能力的考察往往设置一些贴近实际工作场景的问题。一般而言,此类试题主要以职场场景为主,给考生设置一个特殊的公务环境和具体的身份,要求考生在此种环境和身份定位下,完成某项工作任务或者应对某一尴尬局面。同时也要注意会和其他题型综合考察。


  ④ 人际关系和言语创新


  对于人际关系类问题的设置日益呈现出多样化的形式,题型多样,包括与同事、群众、其他部门、亲友等的人际处理问题。言语创新的考察比重上升,在这类题目中,多是要求考生进行现场模拟,常与综合分析、人际关系和应急应变等结合起来。

 

  以上,最后祝大家面试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