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各地招考  >> 重庆   
重庆

2024年重庆市政府外办公务员考试专业能力测试考试大纲

http://www.chinagwy.org       2024-01-30 16:24      来源: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体: 】              
  重庆市政府外办2024年度公开考试录用公务员专业能力测试考试大纲

  为便于报考者了解重庆市政府外办2024年公开考试录用公务员专业能力测试,特制定本大纲。

  一、考试目的

  专业能力测试是针对考生报考职位的专业要求而进行的考试。考试目的是测试考生是否掌握翻译工作所需的专业知识,是否具备胜任翻译工作所需的能力,达到对应试考生进一步筛选的目的。

  二、考试科目及分值

  根据招录职位工作要求,翻译职位1、翻译职位2、翻译职位3、翻译职位4均需开展专业能力测试。专业能力测试分为口译、笔译,分值均为100分,分别达80分及以上为合格。口译、笔译成绩均合格的,才能进入面试,否则不能参加面试。专业能力测试成绩以百分制计算,按口译、笔译各占50%的比例进行折算。

  三、考试的人员、方式和时限

  (一)参加专业能力测试的人员根据《重庆市2024年度公开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告》(以下简称《招考公告》)有关规定,在同一职位笔试合格人选中,以5:1的比例,按照笔试成绩从高分到低分的顺序确定进入现场资格审查人员,最后一名成绩并列的,一并进入现场资格审查。现场资格审查合格的人员,参加市政府外办组织的专业能力测试。

  (二)考试方式和时限

  1.笔译考试。分为汉译俄语(西班牙语、英语)和俄语(西班牙语、英语)译汉两类题型,考试时间为90分钟。

  2.口译考试。汉译俄语(西班牙语、英语)和俄语(西班牙语、英语)译汉两类题型,每一位考生的考试时间为15分钟。

  四、考试要点及能力要求

  (一)笔译:较快速阅读、理解较高难度俄语(西班牙语、英语)文章的主要内容;熟练运用翻译策略与技巧,准确、完整地进行双语互译,无明显错译、漏译;译文忠实原文,语言规范,用词准确,译文通顺,无语法错误。

  (二)口译:发音正确,吐字清晰;语言规范,语流顺畅,语速适中;熟练运用口译技巧,完整、准确地译出原话内容,无错译、漏译。

  五、注意事项

  (一)考试时间:以专业能力测试准考证通知为准。

  (二)考试地点:以专业能力测试准考证通知为准。

  (三)考试要求:考生需携带本人身份证、专业能力测试准考证和考试所需文具到指定地点参加专业能力测试,未在规定时间内到指定地点参加的,视为自动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