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各地招考  >> 重庆   
重庆

2022重庆市考考什么?笔试科目介绍来啦!

http://www.chinagwy.org       2022-01-17 14:22      来源:广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22年重庆公务员笔试预计3月下旬举行,相信笔试考什么应该是考生最关心的问题之一,下面重庆公务员考试网(www.chqgwy.org)就结合2021年重庆公务员考试相关政策简单介绍一下2022年重庆公务员考试笔试考什么。


  一、笔试科目


  笔试采取闭卷方式进行,包括公共科目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两科,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为客观性试题,考试时限120分钟,满分100分。申论为主观性试题,考试时限150分钟,满分100分。


  报考公安机关人民警察执法勤务职位的,还应参加公安类专业科目考试。


  报考法院系统、检察机关职位的,还应参加法律基础知识考试


  二、总成绩的计算


  未组织专业科目考试、专业能力测试职位的报考者总成绩=(行政职业能力测验成绩+申论成绩)÷2×50%+面试成绩×50%。


  公安机关人民警察执法勤务职位的报考者总成绩=(行政职业能力测验成绩×40%+申论成绩×30%+公安类专业科目成绩×30%)×50%+面试成绩×50%。


  法院系统、检察机关职位的报考者总成绩=(行政职业能力测验成绩×40%+申论成绩×30%+法律基础知识成绩×30%)×50%+面试成绩×50%。


  有专业能力测试职位的报考者总成绩=(行政职业能力测验成绩+申论成绩)÷2×50%+(面试成绩×70%+专业能力测试成绩×30%)×50%。


  三、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介绍


  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主要测查与公务员职业密切相关的、适合通过客观化纸笔测验方式进行考查的基本素质和能力要素,包括言语理解与表达、数量关系、判断推理、资料分析和常识判断等部分。


  言语理解与表达主要测查报考者运用语言文字进行思考和交流、迅速准确地理解和把握文字材料内涵的能力,包括根据材料查找主要信息及重要细节;正确理解阅读材料中指定词语、语句的含义;概括归纳阅读材料的中心、主旨;判断新组成的语句与阅读材料原意是否一致;根据上下文内容合理推断阅读材料中的隐含信息;判断作者的态度、意图、倾向、目的;准确、得体地遣词用字等。常见的题型有:阅读理解、逻辑填空、语句表达等。


  数量关系主要测查报考者理解、把握事物间量化关系和解决数量关系问题的能力,主要涉及数据关系的分析、推理、判断、运算等。常见的题型有:数字推理、数学运算等。


  判断推理主要测查报考者对各种事物关系的分析推理能力,涉及对图形、语词概念、事物关系和文字材料的理解、比较、组合、演绎和归纳等。常见的题型有:图形推理、定义判断、类比推理、逻辑判断等。


  资料分析主要测查报考者对各种形式的文字、数字、图表等资料的综合理解与分析加工能力,这部分内容通常由统计性的图表、数字及文字材料构成。


  常识判断主要测查报考者应知应会的基本知识以及运用这些知识分析判断的基本能力,重点测查对国情社情的了解程度、综合管理基本素质等,涉及政治、经济、法律、历史、文化、地理、环境、自然、科技等方面。


  四、申论介绍


  申论是测查从事机关工作应当具备的基本能力的考试科目。申论试卷分为“申论1”、“申论2”和“申论3”,行政执法类职位申论考试类型为“申论3”,乡镇机关职位申论考试类型为“申论2”,其他职位申论考试类型为“申论1”。


  1. 申论1


  主要测查考生的阅读理解能力、综合分析能力、提出和解决问题能力、文字表达能力等。


  阅读理解能力--全面把握给定资料的相关内容,准确理解给定资料的含义,准确提炼事实所包含的观点,并揭示所反映的本质问题。


  综合分析能力--对给定资料的全部或部分的内容、观点或问题进行分析和归纳,多角度地思考资料内容,作出合理的推断或评价。


  提出和解决问题能力--准确理解把握给定资料所反映的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或办法。


  文字表达能力--熟练使用指定的语种,运用说明、陈述、议论等方式,准确规范、简明畅达地表述思想观点。


  2. 申论2


  主要测查考生的阅读理解能力、贯彻执行能力、群众工作能力和应用写作能力等。


  阅读理解能力--要求能够准确理解材料的主要内容,对材料中所涉及的理论、政策、观点及事实本质等有明确的认识,并进行准确分析和解读。


  贯彻执行能力--要求能够站稳政治立场,准确理解上级要求和工作目标,依据法律、法规、政策等,结合基层实际情况,提出具体落实措施,有效完成任务。


  群众工作能力--要求能够站在群众角度思考问题,善于了解群众真实诉求,以有效手段组织动员群众,灵活运用各种措施和办法化解复杂矛盾,解决实际问题。


  应用写作能力--要求能够结合材料,根据工作任务,恰当组织语言,准确、得体、有条理地进行书面表达。


  3. 申论3


  主要测查考生的阅读理解能力、依法办事能力、公共服务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


  阅读理解能力--准确理解归纳给定资料的主要内容,对所涉及的观点和事实进行恰当的解释,并作出合理的推断。


  依法办事能力--结合执法一线工作实际,遵循依法行政的原则,综合运用恰当有效的方法完成任务、解决问题、实现目标。


  公共服务能力--能够全面准确了解公众需求和愿望,灵活运用各种措施和办法为公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


  文字表达能力--熟练使用指定的语种,对事件、观点进行准确合理的说明、陈述或阐释。

 

  \推荐2022重庆市考备考资料:

 

  1、【2022重庆系统班】,课程涵盖行测、申论全部知识点,送16册图书+8套预测卷,即买即学,适用于备考2022重庆市考


  2、【笔试线上无限学】,适用于备考2022国考/市考。一年内新上线公务员笔试课程全部免费学,复习永远快人一步。近期新课太多,很多购买过无限学的学员都惊呼:真是赚到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