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各地招考  >> 重庆   
重庆

2018年重庆市选调生考试公告解读与职位分析

http://www.chinagwy.org       2017-11-22 14:28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2018年重庆市选调应届优秀大学毕业生到基层工作公告于11月21日发布,选调名额500名。其中选调“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专业毕业生200名,其他毕业生300名。

  什么是“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专业毕业生?

  “双一流”建设高校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专业毕业生,即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毕业生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一流学科专业毕业生。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包括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在内的国内42所高等院校;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一流学科专业包括北京交通大学(系统科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外国语言文学)、中央财经大学(应用经济学)等在内的共95个高校129个专业学科,具体高校名称和学科专业分布可在《“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查看。

  2018年重庆选调生网上报名时间为2017年12月15日10:00至2017年12月23日17:00,考生可登录重庆领导干部考试网(www.cqleaders.com)和重庆中公教育网(cq.offcn.com)网上报名系统,提交报考申请。相对于往年的选调生招录公告,2018年有哪些地方值得考生注意呢?下面请跟随中公教育选调生研究院辅导专家一道来解读。

  一、2018年重庆市选聘生简章解读

  要点一:选聘人数同比2017年增加100名

  选聘人数同比2017年重庆市选调应届优秀大学毕业生400名增加了100名;2012年到2014年重庆选调人数每年增长100人,呈稳步增长趋势;2014年到2017年选调应届优秀大学毕业生均为400名。准备参加2018重庆选调生考试的考生,需要仔细阅读招考公告,抓紧时间报考、备考。

\

  要点二:选调对象及选调条件

  本次选调对象为:2018届应届全日制普通高校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以及国家承认学历的国(境)外2018届应届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与2017年相同,学历要求依然为应届本科毕业生及以上学历。

  选调条件,由2017年的8条增加到9条,增加了“具备职位要求的其他资格条件”。可见,今年重庆选调生的各岗位选调条件有新的变化,如果没有满足这些条件的考生是不能够报考2018年重庆市选调生考试的。

  要点三:笔试科目和分值规定

  笔试在重庆市主城统一设置考点,考试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申论》,每科分值100分,与去年相同。

  要点四:进面比例

  在笔试成绩合格人员中,各区县(自治县)分别按与各职位招录指标3:1的比例,由高到低次序确定面试人员,如最后一名成绩并列,则并列人员同时进入面试。如报考同一职位的笔试合格人员与选调名额未达到3:1的,则笔试合格人员全部进入面试。

  要点五:取消性别限制

  2017年重庆选调生考试职位表中,各职位招录人数中有明确的性别要求;2018年重庆选调生考试取消了性别要求,这意味着考生有更多的报考机会和就业选择,但也意味着部分岗位的竞争强度将进一步增大。

  要点六:取消“三不限”,且专业类别减少

  “三不限”指的是公职考试中职位要求不限专业、不限工作年限、不限政治面貌,本科毕业、年龄在35周岁以下的考生都可以报考,用来比喻报考门槛较低的岗位。根据2018年重庆选调生考试的招考要求,考生必须是2018届应届全日制普通高校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中共党员(预备党员),或在大学期间担任班级及以上学生干部。专业类别减少,说明招录单位对考生的专业要求更高,专业能力要求更强,减轻了大部分岗位的竞争压力,对考生来说也是一件好事。

  要点七:政策变动

  去年的公告规定选调人员关系在乡镇(街道),但须先到村(社区)工作,研究生至少在村(社区)工作1年,大学本科生至少在村(社区)工作2年;而今年硕士研究生、大学本科毕业生关系在乡镇(街道),且须在乡镇(街道)工作2年以上。工作从村(社区)变化成了乡镇(街道),且研究生同样需要工作两年以上。

  要点八:政策待遇分析

  1、新录用人员试用期1年,试用期满考核合格,办理公务员任职定级手续;不合格的,取消录用资格。

  2、博士研究生关系保留在区县级机关,挂任区县乡镇(街道)副乡镇长(副主任)。其中,在区属乡镇(街道)挂职的博士研究生,挂职三年后,对表现优秀的,可转为任职; 在县属乡镇(街道)挂职的博士研究生,试用期满后,对表现优秀的,可转为任职。硕士研究生、大学本科毕业生关系在乡镇(街道),且须在乡镇(街道)工作2年以上。

  3.选调生在乡镇(街道)工作2年后,可参加市级和区县级机关公务员公开遴选;对工作表现突出、符合条件的,可及时提拔、重用或列入后备干部名单进行培养。

  4.博士、硕士研究生可享受所在区县人才引进优惠政策。

  二、选调人数和职位分析

  本次选调名额500名,其中面向全国重点高校2018届应届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选调200名,其他普通高校2018届应届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选调300名。

  各区县具体选调名额有较大差别。选调人数最多的是云阳县和彭水县,均为30人;选调最少的是大渡口区,仅为3人,考生可以根据各个区县招录人数选择合适的报考地点。

\

  三、经济类、金融类、土木类专业学生福音

  本次选调生招录,各岗位有明确的专业限制和专业要求。由下表可看出,经济学类、土木类、金融学类相关专业,招录人数达近400人,以上专业学生可选择性较大。

  四、笔试、面试与往年保持一致

  2018年重庆选调生笔试、面试与2017年基本保持一致。2018年重庆选调生笔试时间初步定于2018年1月13日,在重庆市主城区统一设置考点。笔试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申论》,笔试成绩将于将于2018年1月底在重庆领导干部考试网公布。

  面试重点测试面试人员的综合分析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组织协调能力、举止仪表等。面试总分100分,60分以上为合格。面试不合格者,不得列为体检人员。

  注意:进入面试人员须向报考区县(自治县)提交参加面试确认书,放弃参加面试的人员须向报考区县(自治县)提供书面说明。考生不按规定的时间和要求提交面试确认书的,视为自动放弃。

  综合成绩计算方式为:综合成绩=笔试成绩÷2×60%+面试成绩×40%

  五、选调主要环节时间节点要牢记

\

  注意事项:

  1、考生不需要缴纳考试费和体检费。

  2、根据本人最高学历所学专业,只能报考一个职位。

  3、报考信息严格审核,不符合报考条件将被取消考试或选调资格。

  4、公告内容中未明确报名时是否要同时填写是否服从调剂,考生们需仔细填写报名信息,以防遗漏该选项。

  5、资格审核贯穿选调全过程。发现报考人员有弄虚作假等违纪违规行为并查证属实的,即取消考试或选调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