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各地招考  >> 北京   
北京

早了解!2024年北京公务员考试面试考情分析

http://www.chinagwy.org       2023-12-05 14:18      来源:永岸公考
【字体: 】              

  2024年北京公务员考笔试已经结束,面试预计会在2月份底举行。本文先来带大家回顾下往年北京市考面试考情是怎么样的?

 

  一、面试总体情况


  北京市考一共有两场面试机会。


  第一批次面试:是参与范围最广的一次,所有参加北京市考的同学只要能进面,都有机会参加本次面试。按照往年京考阅卷的时间,今年应该会在1月中上旬出成绩,面试时间有可能在年前,早的话有可能在月底左右,晚点的话有可能在年后。


  第二批次面试:补录面试,这次是不看大家之前的面试成绩的,只要笔试成绩够高完全有机会再次参加一次面试,且因为北京市考统考一套卷,原来报市直单位的同学也可以再报区级、街道等其他级别职位。但值得注意的是,想要报执法岗补录职位就必须要参加执法专业知识考试或体测(22年部分区采取补录体测的方式),原本报执法岗的同学专业知识作废。


  二、面试各区情况


  1、从 2020 年开始,东城区各区级及乡镇机关单独命题,考查结构化小组形式,公检法跟随市直系统。


  2、朝阳区、西城区单独命题,且之前有综合岗和执法岗两类岗位分开面试的先例。


  3、 其他区用同一套题统考,结构化面试和材料结构化面试均有可能,但材料结构化占比较少,2022年部分市直单位和检察院岗位有无领导考试,但均只考了上午或下午一场。


  4、部分单位面试前有面谈,2022年法检系统全部考前均有要求提供个人材料,且安排面试前的面谈。


  三、面试具体形式


  1、结构化形式。最基础、应用最广泛的面试形式,题量固定、形式固定、标准固定,京考中也是大多数单位采取的形式,半天一套题目,每天两套题(上下午各一套),每套 4 道题,作答时间20分钟,现场有纸笔,大部分单位都无题卡,需要考生听题作答。


  2、材料结构化形式。在结构化基础上的一种变形,一般来说,一则材料配上4道题,这其中可能有题与材料没有关系,也可能全都有关系。材料字数在500-1000字之间,基本上就上一页A4纸张,内容取自北京市的一些新闻报道或者热点事件,其他地区的热点事件也有一定可能性出到,但大多时候以北京市内的为主。(比如树木医生)在考材料结构化时,需要考生在备考区看材料 10 分钟,且看材料时无题目,需要去猜想题目,之后在场内答题 20 分钟,稿纸和材料可以拿进场内,同样,大部分单位都无题卡,需要考生听题作答。


  3、结构化小组形式。在结构化基础上的一种变形,一般分为三人结构化小组或四人结构化小组,在考察时需要以不同的顺序来进行答题,同一题需要三个同学每人都答一次,一般第一题顺序是“A\B\C”,第二题顺序就是“B\C\A”,第三题顺序就是“C\A\B”,之后考生点评,被点评者回应,三人小组点评回应顺序同上。题型上会和普通结构化特殊一些,比如说漫画、几选几、情景模拟、反驳题等。具体流程上就是准备15分钟,进场答题,按照总计时走,其中每人答题时间两分钟、点评时间两分钟、回应时间两分钟。现场提供纸笔,供大家随时记录。值得注意的是这种形式会受到同组小伙伴影响,小组不和谐,顺序错乱,随意点评,会影响整体分数。


  4、无领导形式。社恐最害怕的面试形式,高手最喜欢的面试形式。和结构化不一样的是,无领导可以允许一人有多次发言机会,不会限定次数,但同样,也不会给出最低发言的次数要求,所以有的人可能整场都在口若悬河,有的人可能整场一言不发,滔滔不绝的人可能不一定分高,但一言不发的人一定完蛋。对社恐来说,抓住任何机会去表达想法很重要,有时候场上的人为了展示自身大度会点某位考生答题,照顾“弱者”,这时候就要抓住机会,一鸣惊人,实在不行的话,最后去争取总结人的位置,做个漂亮收尾。一般来说,京考出现无领导的概率较小,即便出现也只是在本单位某一上午或下午考试中出现一场。总体流程是,先自我陈述再小组讨论任务,最后组内总结。一般人数在8人左右,先阅读材料15分钟,自我陈述时间是2或3分钟,讨论任务是40分钟左右,任务可能有两个,组内总结是5分钟时间。无领导涉及内容和注意点较多,这里不一一说明,有需要可以加我详聊。


  面试的成绩公布时间一般是面试全部考完之后,一周左右的时间出成绩,通过招考单位的官网发布面试和专业能力测试成绩以及综合成绩,GA等特殊招录会打电话通知。



免费学习资源(关注获取可获取最新开课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