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各地招考  >> 北京   
北京

2022年北京公务员考试行测试题深度解读

http://www.chinagwy.org       2021-12-13 16:28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2022北京公务员行测考试于2021年12月12日上午11点结束。本次考试可谓一场回归之旅,不再区分乡镇级和区级,题型考查回归经典。经考生回忆,多数考生认为此次考试整体难度不大。公考通特为考生们解读本次考试特点,行测总题量为135道题,具体题型题量分布如下:


  2018-2022年北京市考题型题量分布表

\


  一、常识判断北京特色明显,注重结合热点进行考查


  常识判断部分依旧为35题,包括单选25题,多选10题。考试内容涉及时政(包括全国时政和北京时政)、马原、法律、科技、文史、地理、北京市情等。本次考试中北京特色更为明显,涉及北京市的生态涵养区、《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北京市“十四五”时期高精尖产业发展规划》、《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的指导意见》和《北京市城市更新行动计划(2021-2025年)》等。此外,题目总体结合热点进行考查,时政部分考查了十九届六中全会、无废城市,马原部分结合《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背景进行考查,科技部分涉及碳中和、防疫消毒等。


  二、言语理解文章阅读是重点,考查形式有所创新


  言语理解与表达依然考查35题,涉及片段阅读、语句表达和文章阅读三种题型,依旧以文章阅读为主,共考查6篇文章(共30题)。文章类型包括公文、社会科学文和自然科学文。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首次出现“给出三则材料,然后设置5个题目”的考查形式。从整体来看,题目难度不大。从考点上看,依然以细节类题目为主,高效地定位原文,查找比对信息对解题很重要。公文知识今年依旧有所涉及,考查的是往年考查过的标题。从题目选材来看,材料紧扣社会热点,比如智慧城市、环境保护、培育服务业等。


  三、数量关系考点扎推,难度泾渭分明


  数量关系考点集中,考查三分之一和差倍比问题、五分之一利润问题,还有2道行程、2道几何,除此之外还涉及统筹、容斥、排列组合问题。应用构造等量关系解题是主要考查形式,甚至题干中两道题目都设好了x、y,用方程解题最直接,可应用代排、整除可优化解题步骤。考题依旧按照由简单到难的顺序放置,前一半简单,后一半需要思维,前一半的题目多数一个式子即可解决问题,后一半题目考点有综合,需要推理。


  四、判断推理中类比推理“缺席”,整体难度有所降低


  判断推理部分考查图形推理、演绎推理和定义判断三个题型,相比去年少了对类比推理的考查。其中图形推理考查5道,演绎推理考查15道,定义判断考查10道。图形推理主要考查对称性、移动、去同存异、相同封闭区域数、黑白点数,考点较丰富。演绎推理部分,必然性推理主要考查直言命题、假言命题和朴素逻辑,可能性推理占比较大,以加强型、削弱型和结论型为主,其中加强型和削弱型问“不能支持”“不能质疑”的共有4道,难度不大。定义判断考查经济学领域的定义占比较大,问“不属于”的共有4道。判断推理整体难度相比去年有所降低。


  五、资料分析考点扎堆,考法创新


  资料分析从材料类型看,文字、表格、图形类材料无一缺席,图表材料简单易读,纯文字材料阅读和解题难度均偏大。从考点看,增长,比重扎堆考查,除考查基本公式外,不同公式结合的题目增多。命题上力求创新,首次出现补充条件型题目。另外,时隔六年,再次出现选项为饼形图的题目。整体计算上运用基本计算方法结合估算技巧能较快得到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