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各地招考  >> 北京   
北京

2022年北京公务员考试申论大纲解读

http://www.chinagwy.org       2021-11-23 13:44      来源:北京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21年11月12日,北京市各级机关2022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共科目笔试考试大纲正式发布。考生要按照大纲要求认真准备,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以达到北京公考申论考试的能力要求。


  一、指导思想


  2022年度北京公考大纲在指导思想上再次明确指出“主要测查从事公务员工作应当具备的基本能力和基本素质,特别是用( 填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2022年北京公考申论很有可能会提高综合分析题和复合型对策题的出题比例,从而测查考生运用( 填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2021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收官之年,也是开局“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一年。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应意识到,我国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然而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迈进2022年,我们必须仍要毫不动摇地坚持以( 填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开启新发展。身为准公务员,考生要深入学习这一指导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站在时代的高度上、站在符合党和国家人民利益的高度上,分析社会热点问题产生原因、影响等,提出行之有效的对策。


  申论考试以大纲为导向,在此,我们为广大考生解读申论大纲,希望可以帮助考生有针对性地备考。


  二、时限分值


  【大纲摘要】


  申论为主观性试题,考试时限150分钟,满分100分。


  【解读】


  这就告诉考生申论的试题形式灵活,全部为主观性试题。但是考生要明确,所有的考试都是有规律可循的,申论也一样,形式多样的背后体现的是固定的命题规律。因此,考生在复习中,要做的是把握这种规律,而不是过多地关注试题的题面本身。考试时间为150分钟,这就为考生复习提供了指导,在平时复习中应以150分钟为限,模拟练习申论试题,帮助尽快适应考试节奏,提高申论作答效率。


  三、考前准备


  【大纲摘要】


  报考者务必携带的考试文具包括黑色墨水笔、2B铅笔和橡皮。报考者必须用2B铅笔在指定位置上填涂准考证号,用黑色墨水笔在答题纸指定位置上作答。在非指定位置作答或用铅笔作答一律无效。


  【解读】


  前期注意检查,避免出现文具准备不足或使用错误。答题时要沉着冷静,不要出现因为慌张毛躁没有看清答题卡指定位置就开始作答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