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各地招考  >> 北京   
北京

2022年北京公务员考试行测大纲解读

http://www.chinagwy.org       2021-11-23 13:43      来源:北京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22年北京公务员考试公告已经发布,公共科目笔试大纲也发布,公考通在此将其中行测部分内容进行解读,助力大家行测备考。

 

  一、大纲内容——沿用2021年大纲,无明显变化


  与2021年相比,2022年的大纲内容几乎没有变化, 由此我们可以推断,2022年北京公务员行测科目的考试题型与结构将延续以往考查形式,出现新题型的可能性不大;但另一方面,命题人可能会在具体考点的设置及题目的难度上做调整。但考生不必有太大压力,只要深入了解大纲及近几年的行测试题,做出合理的备考计划即可从容应对。


  二、考试题型稳定


  与2021年相比,2022年北京公务员考试行测科目考查内容稳定不变,包括言语理解与表达、数量关系、判断推理、资料分析和常识判断五大专项。


  (一)言语理解与表达


  大纲中提到:言语理解与表达着重测查报考者对语言文字的理解和驾驭能力。这种能力包括:对词、句子、篇章一般意思和特定意义的理解;对比较复杂的概念和观点的准确理解;对语句隐含信息的合理推断;根据上下文,恰当选用词语;准确地辨明句义,筛选信息。


  【解读】


  结合大纲内容和近几年试题可知,言语理解与表达部分考查选词填空、阅读理解、语句表达三种,区级及以上与乡镇题型题量略有不同。


  1.选词填空:主要考查实词、成语。考查形式上一空、两空、三空均有涉及。


  2.文章阅读:北京市考文章阅读基本形成了1篇公文类文章阅读+N篇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类文章阅读的分布形式。文章阅读的材料阅读量较大,对大家的综合分析能力与细节分析能力要求较高,对此大家在备考过程中要有一定的策略。比如,研究历年试题,了解命题思路;平时多加练习,掌握阅读文章的技巧和解题方法,提高解题效率;多读文章,培养语感,提高阅读和理解的能力。


  3.片段阅读:片段阅读在近几年北京市考中常有出现,但占比较少,最多为5题,大家不必过度在意,正常备考即可。在备考试时,大家重点掌握片段阅读中的主旨观点题,同时熟悉细节判断题与标题添加题等其他考点。


  (二)数量关系


  大纲中提到:数量关系主要测查报考者对规律的发现、把握能力和抽象思维能力,主要涉及数据关系的分析、推理、判断、运算等。


  【解读】


  大纲虽然给出了两种考查题型——数字推理和数学运算,但从历年的考试情况来看,2022年此部分仍只考查数学运算题目的可能性很大,大家在备考时要将重点放在数学运算上。


  数学运算:侧重方法技巧的应用,具体考查以经典考点为主,包括行程问题、工程问题、计算问题、排列组合问题、概率问题、几何问题等。对此,大家在掌握这些重要考点的基础知识外,还需要掌握相应的解题方法和技巧,注意题型与方法的结合,以提升解题速度和效率。


  (三)判断推理


  大纲中提到:判断推理主要测查报考者对各种事物关系的分析推理能力,主要涉及对图形、语词概念、事物关系和文字材料的理解、比较、组合、演绎和归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