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各地招考  >> 北京   
北京

北京志愿服务可纳入公务员、事业单位招聘考察内容

http://www.chinagwy.org       2020-12-28 09:54      来源:云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2月25日,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表决通过《北京市志愿服务促进条例》,自2021年3月1日起施行。《条例》提出,鼓励企业和其他组织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招用有良好志愿服务记录的志愿者,公务员考录、事业单位招聘可以将志愿服务情况纳入考察内容,不得以志愿服务名义进行营利性活动等。


  捐赠、资助志愿服务依法享受税收优惠


  《条例》提出,志愿服务组织可以依法向民政部门申请取得公开募捐资格,向社会募集志愿服务活动资金。不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志愿服务组织,可以与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慈善组织合作开展公开募捐,并将募得的款物用于志愿服务活动。


  志愿服务组织应当依法公开筹集、使用和管理志愿服务财产的有关信息,接受有关部门和捐赠者、志愿者以及社会的监督。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私分、挪用、截留或者侵占用于志愿服务活动的财产。


  同等条件下鼓励企业优先录用志愿者


  为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积极性,激励志愿服务,北京将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建立志愿者星级评定和信用激励制度。《条例》提出,北京鼓励企业和其他组织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招用有良好志愿服务记录的志愿者。公务员考录、事业单位招聘可以将志愿服务情况纳入考察内容。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体育场馆、公园、旅游景区等公共场所,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对有良好志愿服务记录的志愿者给予优待。


  不得以志愿服务名义进行营利性活动


  《条例》明确了志愿服务中的禁止性行为,规定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未经志愿者、志愿服务对象本人同意,公开或者泄露其有关信息;向志愿服务对象收取或者变相收取报酬;以志愿服务名义从事非法、营利、违背社会公德及与志愿服务无关的活动;伪造志愿服务记录、出具虚假记录证明。

 

  来源:北京志愿服务可纳入公务员考录、事业单位招聘考察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