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各地招考  >> 北京   
北京

2021北京公务员考试申论大纲解读 考情分析

http://www.chinagwy.org       2020-12-09 15:20      来源:北京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21年北京公务员考试笔试即将在12月20日举行。2021年京考大纲的申论科目各项内容与2020年度基本相同,继续采用分级分类考试,按照区级以上(含区级)职位、乡镇(街道)等基层职位的不同要求,分别命制试题,体现了地方公务员录用考试的发展趋势。考生要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以达到北京公考申论考试的能力要求。


  但需要特别注意的是,2021年度北京公考大纲在指导思想上更加明确,首次提出“主要测查从事公务员工作应当具备的基本能力和基本素质,特别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公考通认为,2021年北京公考申论将有可能提高综合分析题和复合型对策题的出题比例,从而测查考生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国面临国内、国际两方面的挑战;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顺利复工复产也为我国带来了新的机遇。值得注意的是,在疫情防控和推动复工复产等方面,基层治理能效的不断提升充分发挥了作用。而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促进民生改善可能会成为新的趋势,而在此条件下多项工作的开展,离不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身为准公务员,考生要深入学习这一指导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站在时代的高度上、站在符合党和国家人民利益的高度上,分析社会热点问题产生原因、影响等,提出行之有效的对策。


  申论考试以大纲为导向,在此,我们为广大考生解读申论大纲,希望可以帮助考生有针对性地备考。


  一、考试时限和分数持续稳定


  【大纲摘要】


  申论为主观性试题,考试时限150分钟,满分100分。


  【解读】


  这就告诉考生申论的试题形式灵活,全部为主观性试题。但是考生要明确,所有的考试都是有规律可循的,申论也一样,形式多样的背后体现的是固定的命题规律。因此,考生在复习中,要做的是把握这种规律,而不是过多地关注试题的题面本身。考试时间为150分钟,这就为考生复习提供了指导,在平时复习中应以150分钟为限,模拟练习申论试题,帮助尽快适应考试节奏,提高申论作答效率。


  二、考前仔细准备工具


  【大纲摘要】


  报考者务必携带的考试文具包括黑色墨水笔、2B铅笔和橡皮。报考者必须用2B铅笔在指定位置上填涂准考证号,用黑色墨水笔在答题纸指定位置上作答。在非指定位置作答或用铅笔作答一律无效。


  【解读】


  避免出现文具准备不足或使用错误。答题时不要出现因为慌张毛躁没有看清答题卡指定位置就开始作答的情况。


  三、试卷构成


  【大纲摘要】


  申论试卷由注意事项、给定材料和申论要求三部分组成。


  【解读】


  注意事项常提示考生在考试过程中应注意的事项。给定材料是测查考生能力的载体,也是整个试卷中所占篇幅最长的部分。作答要求则给出具体的申论题目。考生在作答时,一定要审清题意,深刻理解和吃透资料,从材料中提取要点,展开作答。


  四、考查能力


  【大纲摘要】


  区级以上(含区级)职位申论考试主要测查报考者的阅读理解能力、综合分析能力、提出和解决问题能力、文字表达能力。


  阅读理解能力——全面把握给定材料的内容,准确理解给定材料的含义,准确提炼事实所包含的观点,并揭示所反映的本质问题。


  综合分析能力——对给定材料的全部或部分的内容、观点或问题进行分析和归纳,多角度地思考材料内容,作出合理的推断或评价。


  提出和解决问题能力——准确理解把握给定材料所反映的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或办法。


  文字表达能力——运用说明、陈述、议论等方式,准确规范、简明畅达地表述思想观点。


  乡镇(街道)等基层职位申论考试主要测查报考者的阅读理解能力、贯彻执行能力、解决问题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


  阅读理解能力——能够理解给定材料的主要内容,把握给定材料各部分之间的关系,对给定材料所涉及的观点、事实作出恰当的解释。


  贯彻执行能力——能够准确理解工作目标和组织意图,遵循依法行政的原则,根据客观实际情况,及时有效地完成任务。


  解决问题能力——对给定材料所反映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解决的措施或办法。


  文字表达能力——对事件、观点进行准确合理的说明、陈述或阐释。


  【解读


  区级以上(含区级)职位申论考试的能力解读:


  1.阅读理解能力


  申论作答需要依据给定资料,从中提取作答要点。作答区级以上(含区级)职位申论试卷,只有阅读理解能力过硬,才能读懂给定资料,全面把握内容,准确提炼材料所列举事实的目的,得出事实想要表达的观点,在理解和分析事实的基础上,准确把握其要揭示的本质问题。因此可以说阅读理解能力是作答各类题型的基本能力。


  在此,公考通建议考生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多读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领域的时政热点新闻等。这样一方面可以提高自己的阅读理解能力,另一方面可以提高自己的政治理论素养。


  2.综合分析能力


  综合分析能力是体现考生逻辑思维的重要能力,主要通过综合分析题进行考查。这一能力反映在作答中,就要求考生在分析问题时必须运用多视角,既要看到问题的内部各要素以及它们之间的关系,又要看到引起问题的外部各要素。同时,也要求考生能够根据事实或前提进行推论,通过详细、仔细的研究和评估,确定对象的意义、价值或者状态。这对得出结论、作答试题都有很强的实用性。因此,考生在对资料分析或归纳后,一定要多角度思考问题,得出合理的推断或评价。


  3.提出和解决问题能力


  提出和解决问题能力,反映在北京公务员考试申论科目中,主要通过提出对策题进行考查。考生在作答时,一方面要准确、全面地发现和界定材料中负面的信息、应该治理的问题,另一方面要站在政府角度进行思考,保证提出的对策要具有针对性和可行性,切忌背诵万能模板而提出“假、大、空”的对策。


  4.文字表达能力


  文字表达能力贯穿申论作答始终,最后的文章写作题更是对这一能力的全面考查。文字表达能力的提高并不是一朝一夕之功,而是靠日常积累。考生在作答时,要根据题型特点、文章类型,熟练运用多种表达方式,使用特定的语言方法、手段表述特定的内容。在书写时,要以准确的语言清晰地表达出观点,也可以运用修辞手法辅助表达,避免使用口语、网络用语。在文章论述题中大多会出现“语言畅达”或“语言流畅”的要求,因此考生要恰当地组织语言,保证语句的通畅。


  乡镇(街道)等基层职位申论考试的能力解读:


  1.阅读理解能力


  乡镇(街道)卷测查的阅读理解能力对考生提出了更为具体的要求,明确了所要把握的内容。考生阅读给定资料,不仅要理解相关材料所反映的内容,把握给定材料各部分之间的关系,还要对材料中的相关理论、政策、观点和事实本质进行透彻分析和深刻解读,并将其与基层工作实际结合起来,从而更准确地提炼材料的主旨,把握材料的核心内容。


  2.贯彻执行能力


  贯彻执行能力与机关工作联系紧密,最能考查考生的实际工作能力。这一能力主要考查载体倾向于应用文写作,即贯彻执行题。考生要认清题目的作答任务、工作目标与组织意图,通过对给定资料内容的归纳、分析,全面掌握完成作答任务所面对的客观实际情况,在明确题目限定的身份及对应职权的前提下,采取有效的针对性措施完成工作目标,达成组织意图。另外,考生要多了解常见公文的格式要求,并通过参考阅读相关公文等方式把握公文的文风。


  3.解决问题能力


  解决问题能力,反映在北京公务员考试申论科目中,同样是通过提出对策题进行考查。但乡镇(街道)卷更侧重考生站在政府角度进行思考,提出具有针对性和可行性的对策。需要注意的是,考生作答中可以不直接体现问题,但提出对策前,仍然要准确、全面地发现和界定材料中负面的信息、应该治理的问题,这样才能保证提出的对策具体、有针对性。


  4.文字表达能力


  乡镇(街道)卷的文字表达能力要求对事件、观点进行准确合理的说明、陈述或阐释。考生在作答时,要根据题型特点、文章类型,熟练运用多种表达方式,使用特定的语言方法、手段表述特定的内容。虽然乡镇(街道)卷没有对语言表述明确要求,但考生在复习中做申论练习时仍要注意语言的准确、简洁,同时注意文章的逻辑、结构、论证方法等方面的提升。


  公考通建议考生在仔细研读大纲后,形成对申论的整体认识。每种能力不是孤立存在的,应将其贯彻到相应的题型中去。另外,考生要有针对性地复习,及时发现自己能力上的不足,做好万全准备。在此,预祝各位考生一举成“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