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各地招考  >> 北京   
北京

2021年北京公务员考试详细流程早知道!

http://www.chinagwy.org       2020-03-09 17:46      来源:北京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根据历年北京公务员考试时间安排,2021年北京公务员考试预计在2020年11月启动报名,2020年12月上中旬进行笔试。考生在准备的同时应多了解北京公务员的考试政策。接下来北京公务员考试网(www.bjgwy.org)参考2020年北京市考相关政策总结了北京公务员考试的基本流程,供准备参加2021年北京公务员考试的考生参考。


  1、查看公告、职位表


  公告职位表发布后,仔细查阅各招录机关的招考人数、具体职位、考试类别、资格条件等内容。


  对《招考简章》中的专业、学历、学位、资格条件、基层工作经历以及备注内容等信息需要咨询时,请报考者直接与招录机关联系,招录机关的咨询电话可以通过《招考简章》查询。


  2、提交报考申请


  在规定时间内登录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提交报考申请。报考者只能选择一个部门(单位)中的一个职位进行报名,报名与考试时使用的本人有效居民身份证必须一致。报名时,报考者要仔细阅读诚信承诺书,提交的报考申请材料应当真实、准确、完整。报考者提供虚假报考申请材料的,一经查实,即取消报考资格。对伪造、变造有关证件、材料、信息,骗取考试资格的,将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3、查询资格审查结果


  在规定时间内登录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查询是否通过资格审查。报考申请通过资格审查的,不能再报考其他职位。


  资格审查贯穿招考工作全过程。在招考各环节发现报考者不符合报考资格条件的,招录机关均可以取消其报考资格或者录用资格。


  4、网上缴费


  通过资格审查的人员须于规定时间内登录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进行缴费,未按规定完成缴费者视为自动放弃考试。


  5、下载准考证


  缴费成功后,报考者请于规定时间内(一般是笔试前一周内)从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自行下载打印准考证。


  6、笔试


  公共科目包括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两科。其中,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为客观性试题,申论为主观性试题,满分均为100分。公共科目考试对区级以上(含区级)职位、乡镇(街道)等基层职位分别命制试题。报考者须参加公共科目考试。


  公安机关人民警察职位、部分行政执法类职位的报考者还将参加专业科目考试。


  7、分数线确认及查询分数


  笔试阅卷结束后,由北京市公务员主管部门研究确定各类职位笔试最低合格分数线,对地处艰苦边远地区的街道、乡镇等基层职位和专门面向残疾人招考的职位等,将予以政策倾斜。报考者可于2020年1月登录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查询笔试成绩和最低合格分数线。


  公安机关人民警察职位、部分行政执法类职位专业科目考试成绩同时在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上查询。公安机关人民警察职位、部分行政执法类职位按照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申论、专业科目分别占40%、30%、30%的比例合成笔试成绩。


  8、面试和专业科目考试


  北京市公务员主管部门根据《招考简章》中规定的面试人选比例,按照笔试成绩从高到低的顺序,确定各职位参加面试和专业能力测试的人选,并在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统一公布。


  参加面试和专业能力测试的人选须进行资格复审,资格复审包括审查考生户籍、身份、学历、报考职位资格条件要求的相关等级、资格、资质证书等材料。凡有关材料主要信息不实,影响资格复审结果的,招录机关有权取消该报考者参加面试的资格。


  经资格复审后,达到公共科目笔试最低合格分数线的人数与计划录用人数比例低于规定面试比例的招考职位,将进行调剂。调剂职位、符合调剂条件的考生名单、调剂职位联系方式,在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统一公布。调剂报名工作采取网上报名的方式进行。笔试成绩达到合格分数线且符合拟调剂职位的资格条件的人员,方可参加调剂。调剂的人选,按照调剂报名人员笔试成绩从高到低的顺序确定。资格复审、调剂报名等具体事宜和笔试成绩同时公布。


  9、体检和考察


  招录机关按照综合成绩从高到低的顺序,确定进入体检和考察的人选。个别参加面试人数与录用计划数比例低于3:1的职位,报考者面试成绩应达到其所在面试考官小组使用同一套面试题本面试的所有人员的平均分或者招录机关在面试公告中确定的面试合格分数线,方可进入体检和考察。


  10、公示拟录用人员名单


  体检和考察结束后,招录机关根据综合成绩、体检结果和考察情况等择优确定拟录用人员,并在招录机关单位网站上公示。公示内容包括招录机关名称、拟录用职位、拟录用人员姓名、性别、准考证号、毕业院校、工作经历等,同时公布举报电话,接受社会监督。公示期为5个工作日。


  11.录用审批


  公示期满,对没有问题或者反映的问题不影响录用的人员,由招录机关为其办理录用审批手续;对公示期间反映有影响录用的问题并查实的,不予办理;对反映的问题一时难以查实的,暂缓办理,待查清后再决定是否为其办理录用审批手续。


  12.补充录用


  招考期间出现空缺的职位或者招录机关由于新增用人需求需要及时补充人员的职位,将面向社会统一进行补充录用。补充录用公告、职位及相关事宜,通过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发布。


  以上就是北京公务员考试流程的相关介绍,最后预祝大家在2021年北京公务员考试中顺利上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