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各地招考  >> 北京   
北京

北京公务员考试考情:申论主题特点分析

http://www.chinagwy.org       2018-11-21 16:53      来源:北京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11—2018年的八年间,北京公务员申论考试走过了漫长的演变之路。通过对北京历年真题的研究与分析,可以总结出北京申论主题的变化情况,使考生能够全面把握北京申论考试讯息,深入了解其出题特点。本文,北京公务员考试网进行展开分析。


  “五位一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就是指政府施政要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这五个方面整合为一体去考量,而申论主题的类型亦与之相吻合,不会跳出这五大方面。同时,由于对同一问题的认识角度、解决方式不同,主题会出现差异。


  2011—2018年北京市公务员考试申论试卷主题、归属领域一览表

年份   试卷主题 归属领域
2011 城市规划 经济 + 社会 + 文化
2012 转变发展方式 经济 + 社会 + 文化
2013 科学管理与文明出行  政治 + 社会 + 文化
2014 水资源保护与利用 社会 + 生态
2015 科学知识与科学精神 文化
2016 劳动教育 社会
2017 创新发展 经济 + 社会 + 文化
2018 幸福的建筑 社会 + 生态


  由上表,我们可以看出2011―2018年北京公考申论主题具有以下三个特点:


  一、多领域交叉


  2011—2018年,北京公务员考试申论主题全面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五大领域,同时有六年呈现出多领域交叉考查的特征,如2018年考查的“幸福的建筑”主题,同时涉及社会、生态两大领域;2017年考查的“创新发展”主题,同时涉及经济、社会、文化三大领域。多领域材料交叉命题,增加了理解、把握材料的难度,这就要求考生在全面备考五大领域热点问题时,拓展思维,进行跨领域综合学习。


  二、重社会民生


  社会领域的问题是北京公务员考试申论命题者关注的焦点,八年一共考查了七次,如2018年考查的“幸福的建筑”主题,涉及老旧小区改造、住房租赁市场规范等民生热点;2016年考查的“劳动教育”主题,则重点关注劳动教育缺失、职业教育发展相对落后、“养儿啃老”等社会现象。为此,考生在全面备考的同时,要重点关注社会领域的热点问题。


  三、显本地特色


  北京公务员考试申论主题的本地特色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选取北京发展中特有的问题来设定主题,如2018年考查的“幸福的建筑”主题,立足的就是北京发展中存在的建筑能耗过高、老旧小区改造困难等问题;二是选取全国范围内普遍存在且有重大影响的问题来设定主题,在组织材料时,穿插一些北京本地情况、事例等,如2017年考查的“创新发展”主题,就以给定材料8介绍了北京某大学教授M借助中关村和大学的制度创新实现科技成果转化的事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