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各地招考  >> 安徽   
安徽

2023年安徽省考申论小题想拿高分,就要这么答

http://www.chinagwy.org       2022-12-14 13:50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说到申论,相信很多同学在做小题的过程中常规思路就是:审题、找点、加工、书写。当然,这些只是做题中基础中的基础,申论想要拿到“70+”除此以外,更多的是要了解其中的命题原则和考察重点。在这里,安徽公务员考试网www.anhuigwy.org)从两个环节来给大家梳理梳理小题的做题技巧。


  技巧一、直接提炼


  在作答非作文题目时,很多同学都会下意识认为,申论无外乎就是“抄”。的确,直接提炼摘抄材料原词,能拿到大多数要点。但怎样才能“抄”的准,“抄”的对,“抄”的全,则是需聚焦题干关键词。例如,在2021年多省联考中提到根据给定资料,请分析为什么仙路控股有限公司遇到了“中年危机”,而国欣家居却能实现“蝶变”。


  如今,仙路公司却面临着“中年危机”,记者调查发现,仙路近年来的增长基本来自于几款多年前的老产品,而非新产品。仙路鲜汁这个单品几乎撑起了仙路的大半个江山,但鲜汁属于可替代品,消费者对此类产品容易喜新厌旧。


  显然,聚焦题干“中年危机”及相应原因词,得出要点为“增长来自可替代的老产品,消费者易喜新厌旧”。可见,想要“抄”的“全”,“找”的“准”,聚焦题干不可忽视。


  技巧二、综合概括


  当然,随着近几年国省考难度的不断增加,笔试仅靠“抄”,绝对无法高分进入面试环节。因此,综合概括才是申论的关键!但综合概括之所以难,一是因为无法从材料直接摘抄,二是因为涉及综合概括的材料大多都是案例型材料,同学们在阅读时往往找不到抓手。


  那么,如何才能精准定位材料要点,准确综合概括出核心采分点呢?这就需要我们具备一定的政治素养,例如2020年国考中提到“老马是如何当好基层这根绣花针的”,如果我们对“好干部的五条标准”(信念坚定、敢于担当、勤政务实、为民服务、清正廉洁)有着清晰的认知,那么在作答这道题目的时候就如同“连连看”一样简单明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