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各地招考  >> 安徽   
安徽

2022年安徽公务员考试申论如何有效审题?

http://www.chinagwy.org       2022-06-23 11:32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近年来,申论考试在不断发展。虽然对能力的要求变化不大,依然是阅读理解能力、综合分析能力等,但是在出题方式上更新的速度很快,让很多考生茫然,不知道答案到底要写什么。审题不清便会把题做错,事倍功半,所以审题是重中之重。安徽公务员考试网www.anhuigwy.org)在此带领大家手把手展开分析。

 

  审清问法才能答对——“挽弓当挽强,用箭当用长”


  申论不管是以什么样的形式在考试,都是万变不离其宗,即“找要点”。而申论材料中常见的要点主要包括问题、原因、影响、对策等,所以,不管是什么题型,只要大家能审清楚题干的问法,知道要回到材料中找什么,就可以找到答案


  相对简单一些的题目,例如“请你概括L省在人才的政治引领方面的主要举措”,这道题的问法是“主要举措”,我们需要回到材料中找“举措、做法”即可;相对困难一些的题目,例如“请你谈谈老马是怎样当好基层这根‘绣花针’的”,这道题的问法是“是怎样当好…的”,所以其实我们回到材料找的也是“举措、做法”。所以广大考生一定要注意,审清题干最基本的办法是问法而非外在特征。

 

  审清限定词才能答准——“器欲尽其能,必先得其法”


  骐骥千里,非一日之功。问法万变不离其宗,但限定词五花八门,角度各有不同,所以,需要考生在积累的基础之上,仔细分析,不主观臆断。


  例如“请你概括L省在人才的政治引领方面的主要举措”,这道题的限定词就是“L省在人才的政治引领方面”,所以想要答准,就需要明白到底什么是“政治引领”,否则只能是茫然作答。例如“省里召开扶贫工作座谈会,邀请小赵介绍发展花椒酱产业的经验。根据‘给定资料2’,请为小赵写一份发言提纲”,这道题的限定词是“小赵介绍发展花椒酱产业的经验”,所以只需要回到材料中寻找花椒酱产业是如何发展的即可。

 

  审清要求才能答好——“慎终如始,则无败事”


  审题切不可急于求成,有很多考生看了题干就立马开始做题,但是做完才发现,要求没有做到,但是这时,后悔已经来不及。在审题时,不仅要看题干,更要看要求。


  例如一道题,要求是这样的:“要求:(1)准确、精练;(2)标题和三个小标题须分条写,小标题要标注序号;(3)每条不超过20字。”如果考生大标题和小标题都标序号,例如1、2、3、4,则按照顺序批阅内容,但不符合题目要求的“标题和三个小标题需分条写,小标题要标注序号”,从而导致丢分情况。因此,各位考试需要严格按照试卷要求作答,方能事半功倍。

 

  所以,各位同学,审题不是简单的把题干读一遍,而是需要透过题干思考考官到底需要我们写什么,透过要求思考我们的答案到底需要注意什么。大道至简,举重若轻,其实无论申论如何考,仔细审题都永远是我们有效得分的关键一招。

 

\

 

  千呼万唤的【15天申论刷题特训计划】第二期来了!来看看第一期群里大家交作业的盛况!

 

\ \


  这次的申论刷题课程的题目和之前完全不同,全是新题!之前参与过觉得不错的考生,这次可以放心继续学!


  和之前一样,每次会选出10篇左右的作业,上课让老师亲自批改哦,大家要好好交作业!


  只要两杯奶茶的价格能有督学和课堂抽批,而且是16年申论教学的大牛——邵宁老师授课,这种福利课程也不多见了!点击下方图片快来加入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