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各地招考  >> 安徽   
安徽

2022年安徽公务员考试申论文章如何寻找立意

http://www.chinagwy.org       2022-05-20 11:21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今天安徽公务员考试网www.anhuigwy.org)给大家介绍的重难点是申论文章立意的寻找,即如何找到申论作文总分论点,从而做到有备无患从容地面对每一篇作文。


  根据历年公务员考试情况来看,大家对作文立意仍然存在一些误解,有的同学认为立意只有站在宏观的角度才能算得上是好立意,其实不然,只要能够从材料中寻找出的立意都是可以撰写的,重点是你在阐述立意时思想的深刻性和语言的流畅以及逻辑的连贯;还有的同学认为在题干中存在两个相辅相成的词语时写思辨型作文是最佳选择。


  以2020联考“梦想与定力”为例,你可以写思辨型梦想激发定力,定力成就梦想,梦想与定力相辅相成,你也可以根据案例型材料撰写不惧风浪成就科技兴国、信念坚定成就人民幸福、坚韧不拔成就经济腾飞,所以大家在思考作文时不要过于局限自己的思维,从题干和材料的多角度出发,找到最合适自己的立意,自己最擅长写的立意才是最重要的。那接下来就给带大家回顾一下如何快且准地找到作文立意。

 

  作文立意由题干和材料得出,所以我们通常有两种方式可以得出立意:第一,题干点睛法,第二材料分析法。


  接下来就给大家逐一介绍:

 

  一、题干点睛法


  首先题干点睛法,在运用的时候谨记三步走原则:


  1.划出题干中的关键词


  2.找准题干中关键词之间的逻辑关系


  3.得出文章总论点或总分论点


  如:请深入思考给定资料5画线句子“科学、艺术和古文化对于想象力都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构成了想象力的源泉”,自拟题目,自选角度,联系实际,写一篇文章。


  1. 关键词:科学,艺术,古文化,想象力


  2. 关系:由于是源泉很明显的条件关系


  3. 总分论点:总:科学、艺术和古文化促进想象力发展;分:科学是想象力的源泉、艺术是想象力的源泉,古文化是想象力的源泉。


  但是这种方式不是万能的。


  某些题干如:【“给定资料1”中说“物无妄然,必由其理”,这句话对提升治理效能有深刻的启示。请你参考“给定资料”,联系实际,以“治慧”为题,写一篇文章】就让你无法确定关键词之间的关系,还有的时候你从题干找出总分论点却不一定能够用这组立意写出很好的作文。


  所以我们还有一个选择就是材料分析法。

 

  二、材料分析法


  材料分析法同样也是三步走:


  1.锁定目标材料


  2.核心词、句、段、篇章


  3.确定总分论点 也可以是从材料出发的其他角度


  在运用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找立意不是全部立意都要写找出来,不是找到的都要写出来,推荐大家找到自己有想法有思考能写得立意即可,而分论点的个数在2-4个即可,毕竟在考试中无法做到面面俱到,完美完篇也很重要。

 

\

 

  还在为申论发愁吗?申论套题精讲(邵宁主讲)带你走出申论困境(错过直播有回放)。

  这次的套题精讲,不仅有申论小题,重点教大家如何从材料中概括提炼出要点答案,还会教大家怎么让大作文有话可写,写到点子上。

\

  很多同学都是被推荐,慕名而来。听过一次就彻底粉上了邵老师,以前从不听申论,但邵老师的申论课就好喜欢。每次看直播,还以为进了夸夸群:“听君一节课,胜读十年书”、“牛”、“厉害”、“听了两天课顿悟了”、“狠狠的懂了”......

\ \


\

  申论想拿80分,入股邵宁老师,肯定没错!点击下图加入邵老师新课,一起高效率学申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