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各地招考  >> 安徽   
安徽

2022年安徽公务员考试如何写出抓人的申论标题?

http://www.chinagwy.org       2022-05-07 11:25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好的申论标题可以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标题的质量,决定了阅卷老师对文章的初步印象。


  什么样的标题才是好标题?如何写出一个好标题?


  01、对仗式标题


  对仗式标题的特点是结构对仗、词性相同、字数相等、意义上相互联系的两个词组或短句工整、成对地排列。


  以光明日报一篇评论文章为例,《摇落的是樱花 丢弃的是文明》这一标题用对仗的动宾词组搭配,既说明了具体事件,又亮出了文章观点,是一个文风简洁、语言规整、主题鲜明的好标题。


  借用这种“动词+的是+名词”的标题模式,可以派生出许多标题。


  02、递进式标题


  递进关系是指能够表示在意义上进一层关系的,且有一定逻辑的词语。词与词之间必须用恰当的关联词语来表示。表示递进的关联词有:更,进而,走向、不仅……还……等。


  03、比喻式标题


  包括明喻和暗喻。这类标题的拟定对于作者水平要求较高,属于技巧性标题。


  04、对比式标题


  在公文写作中也常被称为“反弹琵琶法”。就是将两种相反或者对立的事情,或者同一事物的对立的两个方面放在一起罗列比较来表达思想。


  05、引言式标题


  主标题用警句或名句,副标题体现主旨,也属技巧性标题。


  06、双关式标题


  顾名思义,“双关”的意思就是要一语双关。短语、句子除表面意思外,还关涉、隐含另外的意思。


  提醒:双关式标题的难点在于谐音双关,不提倡新手使用。

 

\

 

  还在为申论发愁吗?申论套题精讲(邵宁主讲)带你走出申论困境(错过直播有回放)。

  这次的套题精讲,不仅有申论小题,重点教大家如何从材料中概括提炼出要点答案,还会教大家怎么让大作文有话可写,写到点子上。

\

  很多同学都是被推荐,慕名而来。听过一次就彻底粉上了邵老师,以前从不听申论,但邵老师的申论课就好喜欢。每次看直播,还以为进了夸夸群:“听君一节课,胜读十年书”、“牛”、“厉害”、“听了两天课顿悟了”、“狠狠的懂了”......

\ \


\

  申论想拿80分,入股邵宁老师,肯定没错!点击下图加入邵老师新课,一起高效率学申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