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各地招考  >> 安徽   
安徽

安徽省考申论如何从“给定资料”中提炼要点?

http://www.chinagwy.org       2022-04-28 11:21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申论作答的要点都是经过对“给定资料”的分析、提炼、加工而得出的,因此,从资料中提炼答案要点的能力,直接决定了考生能否顺利通过申论考试。


  “提炼”,简单的两个字里却包含着寻找文章要点的两个步骤:先定位,从资料中寻找有用的信息,进行摘抄和归纳;后合并凝练、归纳,化繁为简,最终完成对要点的提炼。


  一、提炼的原则


  1、提炼要准


  要点是答案的雏形,只有要点准确,后面的答案才会精炼。


  2、提炼要全


  申论考试的第一题和第二题基本都是采点给分,因此考生在提炼要点时必须把资料反映的信息都体现出来,不能断章取义或者只概括一部分内容。


  二、找到标志性词汇


  针对这些词汇所引出要点的不同特性,可以将其划分为以下三类:


  1.提出观点型


  “针对……”“对此……”“当……”“表示……”“认为……”“指出……”“说……”“称……”,这种类型的标志性词汇主要提示的是就某一现象或问题发表的看法、观点、意见等,属于观点型信息。


  2.表明重点型


  “但是……”“然而……”“尽管如此……”“主要是……”“关键在于……”,此类型的标志性词汇多以转折连词为主,考生要特别注意这些标志性词汇后面的语句,很有可能是揭露问题或阐明原因的关键信息。


  3.做出结论型


  “因此……”“由此可见……”“总之……”,作出结论型的标志性词汇通常出现在文章的段尾,用以引出总结整段文字或整篇文章的语句。考生在阅读的过程中要注意此类词汇后面所表达的内容,对理解段落和文章的主要内容起到重要作用。


  三、提炼要点的技巧


  提炼要点的方法很多,为了方便考生理解,根据要点的难度不同,我们将其分为显性要点和隐性要点两种。


  1、显性要点的提炼


  显性要点主要是指资料中表述清晰,不需要考生进一步归纳和演绎就能判定出来的要点。对于显性要点的提炼,最直接简便的方法是利用自己习惯使用的符号或记号边读资料边对关键词句进行勾画和标识。


  2、隐形要点的提炼


  对于隐性要点的提炼,主要是通过概括关键词来完成的。对“给定资料”中的问题表现和措施做法等进行概括和总结,用简练的语言代替较长篇幅的叙述。


  3、挖掘本质信息


  申论作答的要点并非都能从题目中提炼出来,需要考生根据自身的知识储备和对资料的理解程度,深入挖掘资料的本质信息。挖掘本质信息在提出对策和综合分析题之中尤为常见。

 

\

 

  还在为申论发愁吗?申论套题精讲(邵宁主讲)带你走出申论困境(错过直播有回放)。

  这次的套题精讲,不仅有申论小题,重点教大家如何从材料中概括提炼出要点答案,还会教大家怎么让大作文有话可写,写到点子上。

\

  很多同学都是被推荐,慕名而来。听过一次就彻底粉上了邵老师,以前从不听申论,但邵老师的申论课就好喜欢。每次看直播,还以为进了夸夸群:“听君一节课,胜读十年书”、“牛”、“厉害”、“听了两天课顿悟了”、“狠狠的懂了”......

\ \


\

  申论想拿80分,入股邵宁老师,肯定没错!点击下图加入邵老师新课,一起高效率学申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