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各地招考  >> 安徽   
安徽

2022年安徽公务员考试申论作文如何找准立意?

http://www.chinagwy.org       2022-04-20 13:05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申论作文作为申论科目的得分“大将”却成为诸多考生的困扰。写好一篇文章最重要的是要找准立意,如果说把一篇文章比作一个人,那立意就是这个“人”的魂,只有魂不散,文章才能拿稳分。今天安徽公务员考试网www.anhuigwy.org)就和大家分享一下立意的确定。


  一、什么是立意


  (一)立意定义


  立意就是确定文章的写作意图,如果按名词解释就是文章思路、核心观点、中心思想,如果按动词解释就是确定总分论点的过程。


  那我们就不得说一说分论点选取角度:是什么--内涵、为什么--意义、怎么办--对策。我们来举个例子:如果围绕“传统文化”为主题。那么总论点可以为:传承传统文化,让文化源远流长,三个方面分论点分别就是--内涵:传承什么(方言、传统习俗、传统戏曲、传统节日)、意义:为什么传承(提升国人凝聚力、提高国家软实力、稳定社会风气)、对策:怎么传承(保护传统文化、创新传统文化、传播传统文化)


  (二)确定原则

 

  在题干和材料中确立


  (三)评分标准


  1.正确:符合命题人意图、符合国家政策方针


  2.明确:位置明确、表达明确


  3.深刻:透过现象看本质,不能就事论事


  4.新颖:写作角度、语言表达


  二、如何确定立意


  (一)题干点睛法


  总体思路:通过抓取题干的关键词(分析含义),分析关键词之间的逻辑关系来确定论点。【关键词:实词--名词动词 逻辑关系:虚词--连词(并列、因果、辩证、递进)】


  例1: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好的政策不仅仅是对公民意愿的满足,更是对公民理性乃至德性的滋养。


  关键词:好的政策、满足意愿、滋养理性、滋养德性


  关系:不仅仅……更……乃至=递进


  总论点:好的政策以人为本


  分论点:好的政策满足公民意愿、好的政策滋养公民理性、好的政策滋养公民德性


  例2:不学礼,无以立


  关键词:礼、立


  关系:只有……才……=因果


  总论点:只有学会礼仪,才能立事


  (二)材料致胜法


  目的:验证总分论点、寻找总分论点、寻找写作素材


  怎么找:


  1.题干中总论点无法确定,先找主题=高频词、高档词、标志词、观点句、首尾句、中心句、总结句。


  2.题干中分论点无法确定,找主题相关的意义、对策、内涵等。


  技巧:主题相关的并列或递进关系的词句段(排比句)


  构建起材料内容和题干关键词之间的联系


  A.意义型(为什么角度)


  a影响提示词:有利于、能够、动词+了(提升了、提高了)


  b案例型材料:关注事件结果


  B.对策型:(怎么办角度)


  a对策提示词:应、应该、需要、必须、动词+名词


  b间接对策:通过问题和原因反推


  c案例型材料:重点关注做法

 

\

 

  还在为申论发愁吗?申论套题精讲(邵宁主讲)带你走出申论困境(错过直播有回放)。

  这次的套题精讲,不仅有申论小题,重点教大家如何从材料中概括提炼出要点答案,还会教大家怎么让大作文有话可写,写到点子上。

\

  很多同学都是被推荐,慕名而来。听过一次就彻底粉上了邵老师,以前从不听申论,但邵老师的申论课就好喜欢。每次看直播,还以为进了夸夸群:“听君一节课,胜读十年书”、“牛”、“厉害”、“听了两天课顿悟了”、“狠狠的懂了”......

\ \


\

  申论想拿80分,入股邵宁老师,肯定没错!点击下图加入邵老师新课,一起高效率学申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