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各地招考  >> 安徽   
安徽

安徽省考申论单一题中原因类题目的作答技巧!

http://www.chinagwy.org       2022-04-13 11:41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对申论的原因类题目来说,最怕的就是过度脑补,一不小心就剑走偏锋游离在正解之外。


  不过话又说回来,过度脑补可能是因为对题型的剖析还不够深刻,今天安徽公务员考试网www.anhuigwy.org)分享一下申论单一题中原因类题目的题型拆解和方法总结,笔记做起来~


  单一题-原因类题目


  原因:是导致事物发生的因素。


  原因类题目常见问法


  题干中代表原因的常见词汇:原因、动因、成因、理由、依据、根源等。


  解读


  1、“动因、成因”不常见,考查频次低,江苏省考查过“动因”,指动机原因,是为了什么做一件事,是原因的一类。原因相对容易判断,从常识、语言理解角度容易判断。


  2、学习过问题、对策要素,有明显特征,问题明确是负面信息,对策也很明确,一般是动宾搭配,原因没有固定的形式、特征。


  3、从情感色彩上思考事物的原因。


  ①促成好事的原因,从常识理解,必然之前发生的是一系列好事。


  ②坏事之前发生的是一系列坏事。


  要素构成:原因不单一,有多种构成形式,无法固定为一种表达形式。


  例如:你的申论成绩非常好,国考取得 80 分的高分。因为我天资聪颖,阅读、表达能力强,这是先天的优势条件,什么都没做,你聪明所以可以成功上岸。除了聪明,平时认真学习、努力刷题,总结反思、不断提升,是对策,做了一些事情。我的家里人支持我,提供良好的环境,供我有充足的学习时间,是外部条件。


  答题技巧


  1、负面事物的原因


  通常是问题。例如,“公共安全管理失当”的原因是“安全制度不完善”。


  2、正面事物的原因


  可以是事物的优势,或好的做法,还可以是事物的目的或意义等。


  解读


  例如1,“黄河安澜 800 年”的原因,可能既包含“黄河输沙量减少”等“优势”,也包含“政府支持,选用专业人才治理,投入大量人力、财力”等“好的做法”。


  例如2,“出台新政策”的原因,既包含“要保护环境、发展经济”的目的,也有 “能让利于民”的意义。负面事物的原因通常是问题,正面事物的原因有优势(内部、外部)、措施和做法、目的和做这件事取得的意义。


  例如3,大数据杀熟,通过用户行为推荐用户喜欢的商品,如淘宝,浏览某件产品后,页面会出现大量类似产品,且你与其他同伴的手机中的同一产品可能价格不同,大数据推荐事物时会无意中提高价钱,大数据源于互联网技术发展,但并非是因为技术进步导致大数据杀熟,技术的发展本身是好事,别有用心的人滥用大数据,导致大数据杀熟,省略了执行中出现的错误。


  例如4,一件事初衷好,但结果不好,好心办坏事。比如:一个人每天出门到图书馆看书,有一天在去图书馆看书的路上被车撞死了,两句话没有逻辑上的因果关系,老师表述中偷换了概念,省略了重要的事情——他因为读书出门,但由于没有遵守交通规则导致车祸,变成了表面的好心办坏事,实际并非如此。


  通过以上几个例子可以看出,负面事物的原因基本均是问题,正面事物的原因表述可能是优势、做法、意义。所以判断因果逻辑关系时,取决于材料直接的关联,不要过分脑补,不要跳过材料逻辑自我想象。


  注意细节


  ①时间线


  原因是前因后果,确认围绕主题信息找原因时, 找到主题信息,看之前发生的事情。材料中可能有表示因果的逻辑词,如“因为、由于、使得、让”。


  ②材料中表因果的逻辑词


  例:“……的背后”“……反映出/反映了……”意思相同,提醒自己可能有原因。


  (1) 国民生活水平的提升反映出我国经济水平飞速发展。原因是国家经济飞速发展。


  (2) 国民生活水平的提升其背后是我国经济水平飞速发展。原因是国家经济飞速发展。


  【例1】根据“给定资料 1”,概括子长唢呐能够享誉国内外的原因。(10 分) 要求:全面、简明、准确,字数 100~200。


  【审题】


  1. 作答范围:“根据‘给定资料 1’”,主题是子长唢呐,享誉中外的情感色彩偏积极,是正面事物的原因,可能是优势(内外),可能是对策、目的、意义,作答时,如果有优势,是否需要分为内外两类取决于材料逻辑是否够清晰、材料是否要求分类,是则可以加工,否则直接罗列即可。


  2. 作答要求:字数范围内信息点全面,表述不要冗长、啰嗦,去掉无谓的修饰词,还原材料原意。


  资料 1


  【第一段】2014 年 2 月 4 日上午,在西安工作的子长人任先生在家里边包饺子边看电视。突然,一阵熟悉的唢呐声传进耳朵,再仔细看,一群身着陕北特色羊皮马甲、头戴羊肚子手巾的男人正在卖力地吹着唢呐。子长唢呐杆长碗大,音色明亮,低音雄厚,高音挺拔,音量大,穿透力强,有“一口气吹十五里地”之称,渗透着雄健的阳刚之气,具有很强的艺术魅力。婚礼上吹奏的《大摆 队》,如痴如醉;葬礼上吹奏的《苦伶仃》,如泣如诉。


  【第二段】为了将堪称陕北一绝的子长唢呐发扬光大,早在 1984 年子长县就成立了唢呐协会。在协会有组织、有计划的带动下,子长唢呐的吹奏及表演艺术有了较大提高。在演奏形式上,由原来的五人一组的“老五班”吹奏,发展到数百人带动作的群体演奏,气势磅礴,热烈欢腾;从街头、院落的自由演奏,发展到按曲照谱的正规舞台演奏;从单纯的两支大唢呐各吹高、低两个八度的传统吹奏,发展到唢呐、海笛、管子、笙、笛子合奏;从鼓、锣比较简单的打击乐, 逐渐发展到大鼓、小鼓、手碗、京锣配合敲打的新式打法;从以往的只吹传统的曲牌,发展到根据不同场合有选择地吹奏民歌或流行歌曲。


  【解析】


  资料 1 第一段:


  1.“子长唢呐杆长碗大……唢呐”:给出引子,出现主题词“子长唢呐”。


  2.“子长唢呐……”:是子长唢呐的优势、自身特点,能享誉国内外,自身一定很好,同时采取一系列措施,多方加持才能发扬光大,优势一定要写。


  (1)“杆长碗大,音色明亮”:二者不同,均要书写。


  (2)“音色”是音的三个元素之一,每个人说话都有自己的声音特点,低音、高音是对音色的展开和形容,可以不写。


  (3)“音量大,穿透力强”:形容的还是音量大,可以不写。


  (4)“有一口气吹十五里地之称”:依然是穿透力强、音量大。


  (5)“艺术魅力”前面用“阳刚之气”作比喻,凸显它有艺术魅力,可以写。


  3.“婚礼上吹奏……如泣如诉”:形容音色、音量,在不同环境中可以演奏出不同音色。讲述子长唢呐的特点、艺术魅力,不用写。


  资料 1 第一段梳理:自身优势:杆长碗大,音色明亮,音量大,穿透力强,艺术魅力强。


  资料 1 第二段:


  1.“为了将堪称陕北一绝的子长唢呐发扬光大……唢呐协会”:出现协会, 不再是优势,是做的事情,为对策。


  2.“在协会有组织、有计划的带动下,子长唢呐的吹奏及表演艺术有了较大提高”:协会带领子长唢呐提高了其吹奏、表演艺术,慢慢享誉国内外。


  3.“在演奏形式上……流行歌曲”:方方面面展开吹奏、表演艺术有了哪些方面的提升,更具体的内容不用写,写到吹奏、表演艺术即可。


  资料 1 第二段梳理:协会带动提高吹奏及表演艺术。


  【整体梳理如下】


  1.子长唢呐杆长碗大,音色明亮,音量大,穿透力强,艺术魅力强。


  2.唢呐协会协会带动提高吹奏及表演艺术。

 

\

 

  还在为申论发愁吗?2022联考申论套题精讲(邵宁主讲)带你走出申论困境(错过直播有回放)。

  这次的套题精讲,不仅有申论小题,重点教大家如何从材料中概括提炼出要点答案,还会教大家怎么让大作文有话可写,写到点子上。

\

  很多同学都是被推荐,慕名而来。听过一次就彻底粉上了邵老师,以前从不听申论,但邵老师的申论课就好喜欢。每次看直播,还以为进了夸夸群:“听君一节课,胜读十年书”、“牛”、“厉害”、“听了两天课顿悟了”、“狠狠的懂了”......

\ \


\

  2022年申论想拿80分,入股邵宁老师,肯定没错!点击下图加入邵老师新课,一起高效率学申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