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各地招考  >> 安徽   
安徽

2022年安徽省考申论议论文和策论文有何区别?

http://www.chinagwy.org       2022-02-11 13:23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在安徽公务员考试笔试中,申论最后一题常常以作文的形式出现,大部分考试都要求写议论文,少部分则要求写策论文。那两者有何异同呢?其实策论文本身就属于议论文的一种,但是和议论文又有着一定的区别:


  一、题目问法不同


  (一)议论文:


  请结合全部给定材料,以“XXX”为题目,撰写一篇议论文。(本题50分)


  要求:


  1.文章主题应与所给材料联系紧密,思想性强;


  2.论点鲜明,论据确凿,论证严密、合乎逻辑;


  3.结构完整,条理清晰,行文流畅;


  4.篇幅在800-1000字。


  (二)策论文:


  请根据全部给定材料(仅限给定材料),就如何充分发挥人才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自拟题目,写一篇策论文。(本题50分)


  要求:


  1.主题鲜明,对策合理、有针对性;


  2.条理清晰,论证严密、合乎逻辑;


  3.结构完整,表达准确,行文流畅;


  4.篇幅在800-1000字。


  二、写作方式不同


  议论文、策论文标题、开头、结尾写作方式相同,不同之处主要在于分论点论证


  (一)议论文:需要围绕主题,从材料出发,利用材料内外的素材展开论证,议论文分论点写作时,角度无论是意义还是对策,重点都在于论证。


  例:


  发挥人才作用,需要做好引才工作。【分论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才是第一资源”人才是科技创新的最关键因素,决定着发展的进程和力量。【过渡】21世纪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在激烈的人才竞争下,各地都在千方百计争夺人才特别是高精尖人才。然而,人才往往因户籍制度而踟蹰不前,因家庭迁徙而犹豫不决,因子女教育而无奈退却。现实羁绊、解决后顾之忧,成为阻碍人才引进的关键要素。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广东素来有尚贤爱才的优良传统,昔日“孔雀东南飞”的人才潮推动了广东的跨越发展,今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气度也必将助推广东“四个走在全国前列”。【论证】因此,广东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思路,以灵活方式,坚持刚柔并济引进人才。【结论】


  (二)策论文:需要围绕主题,紧扣材料,有一定论证铺垫,合理尽量多提对策,同时,策论文分论点论据/论证写作不易过多。


  例发挥人才作用,需要做好引才工作。【分论点】在激烈的人才竞争下,各地都在千方百计争夺人才,特别是高精尖人才。然而,人才往往因户籍制度而踟蹰不前,因家庭迁徙而犹豫不决,因子女教育而无奈退却。【过渡+论证】作为改改开放前沿阵地的广东也应思路超前,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思路,以灵活方式,坚持刚柔并济引进人才。一方面,坚持柔性引才以用为本,对人才“使用弹性、管理软性、服务个性”打破人才现实桎梏,不拘一格降人才。另一方面,研究更具创新力、更具吸引力的刚性政策,持续通过打造高端平台来集聚人才,继续做好服务,为吸引人才创造良好环境,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对策】

 

\

  2022安徽省考3月26日即将笔试。备战联考但到现在还拿不稳申论的朋友们看过来~


  邵宁【申论80分】2022全新起航,2月9日-17日每晚19:30开课,带你快速掌握申论的得分原理,实现高分突破,考前提分!!


点击图片查案课程详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