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各地招考  >> 安徽   
安徽

2022年安徽公务员考试申论五大题型重点梳理!

http://www.chinagwy.org       2021-09-30 13:37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安徽省考申论考查的五大题型主要为:归纳概括、提出对策、综合分析、贯彻执行、申发论述。接下来安徽公务员考试网www.anhuigwy.org)就从五大题型来切入,和大家聊聊各题型的重点。


  一、归纳概括题


  综合概括能力在近几年省考考试中所占比例逐渐加大,需要重点了解。


  1.全面把握内容。“全面”,说明材料中的任何一个词、一句话、一个段落都有存在的必要性,阅读时要字斟句酌。


  2.精准把握关系。在全面把握材料大意后,还需梳理材料各部分之间的逻辑关系,常见如:总分、并列等,由段及篇来整合段落信息。


  3.准确提炼观点。需要将隐藏在材料中的问题、原因、对策等信息挖掘出来,透过现象看本质,进行综合概括,准确提炼出核心要点。


  二、提出对策题


  提出对策题要求考生在发现问题的基础上解决问题。


  1.准确理解问题。作答时需要找到并分析材料中的问题以及经验教训等。


  2.提出具体措施。结合对材料的理解,提出具体解决措施,并思考对策的针对性和可行性。通过细化实施手段和操作步骤,使提出的对策能够直接被付诸实践。


  三、综合分析题


  综合分析着重考查考生逻辑思维能力,需要把握以下两个要求。


  1.多角度思考。分析问题时必须运用多视角,找到与分析对象相关的问题、原因、影响、对策等相关要点。


  2.逻辑清晰。综合分析题目在作答过程中要注意逻辑清晰、层次分明,解释分析、评论分析、比较分析等按照总分总结构书写,启示分析按照总分结构书写。


  四、贯彻执行题


  贯彻执行题目是省考的重点题目,我们需要在格式与内容上整体把握该题型。


  1.审清题意:审清题干重要信息,根据题干信息明确作答任务,了解大致答题思路。


  2.掌握格式:贯彻执行题目文种繁多,格式多样,整体格式包含标题、称谓、主体、落款等部分,但是不同文种侧重点不同,各位考生在备考中要根据实际情况,区分不同文种的格式,精准书写。


  3.明确要点:贯彻执行题目的核心在于内容,作答重点分为三部分:发文事由、主体、结尾,所以各位考生需要明确材料逻辑,根据文种需要准确把握材料内容、明确要点,精准书写答案。


  五、申发论述题


  申发论述题占据申论考试的半壁江山,重要性不言而喻。攻破申发论述题需要掌握一定的技巧。


  1.立意明确。根据题干与材料精准判断文章的核心立意,立意核心关键词在标题、文章总论点中呈现,这样才能确保立意明确。


  2.论证多样。分论点的论证需要多样化,道理论证与举例论证等多种论证方式需要在文章中进行呈现,这样文章论证才能更充分。


  3.语言生动。语言表达生动,可以为申论文章增光添彩,各位考生在备考中要注重积累好词好句、名人讲话等素材,在文章写作中注意运用修辞手法,这样文章写作才能更上一层楼。


  申论的备考之路虽然充满荆棘,但是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只要各位考生精心备考,掌握作答技巧,定能够攻破申论难题,实现自己的公考理想。

 

 

 

  还在为申论发愁吗?【10月16日】2022国/省考申论套题精讲班1期(邵宁主讲)带你走出申论困境。


  这次的套卷精讲,不仅有申论小题,重点教大家如何从材料中概括提炼出要点答案,还会教大家怎么让大作文有话可写,写到点子上。

 

\

 

  如果你的申论遇到了瓶颈,申论复习一直徘徊不前,跟着拥有十几年教学经验的邵老师学申论,这次的高分稳了!点击下图加入课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