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各地招考  >> 安徽   
安徽

2022安徽省考申论积累:建党百年讲话里的重点

http://www.chinagwy.org       2021-07-07 11:47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7月1日,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上,领导人做出了重要讲话,内容丰富、寓意深刻。今天,安徽公务员考试网www.anhuigwy.org)从公考的角度,带领大家从中挖掘重要答题点。


  一个庄严宣告


  讲话原文


  在这里,我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解读


  “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奋斗目标。2012年11月,中共十八大提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2020年,中国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社会这一目标,建成世界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形成规模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历史性地消除了绝对贫困。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意义重大,从人民的角度,实现了中华民族孜孜以求的千年梦想,体现当代中国人民的共同期盼。从中国共产党的角度,昭示了中国共产党是能够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不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奋斗的党,以铁一般的事实生动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时代之问”。从历史角度,这是汲取人类文明成果、顺应现代化发展大势、基于中国现实国情,探索出的一条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功之路。


  全民小康社会的建成意义重大,其本身可以作为一个事例,论证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团结协作、协调发展等话题,同时其本身也可以作为考点和脱贫攻坚结合呈现不同类型题目,要注意掌握。


  一个精神总结


  讲话原文


  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解读


  一百年来,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伟大建党精神是立党兴党强党的精神原点、思想基点,也应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的安身之魂、立命之本。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只有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始终保持志不改、道不变的坚定,才能牢牢把握正确前进方向,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攻坚克难、行稳致远。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正是因为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用行动践初心、以生命赴使命,我们党才能团结带领人民战胜一个又一个风险挑战,创造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


  不怕牺牲、英勇斗争。要奋斗就要奉献,就会有牺牲,据不完全统计,从1921年至1949年,全国有名可查和其家属受到优抚待遇的党员烈士达370多万人。世界上没有哪个党像我们党这样,遭遇过如此多的艰难险阻,经历过如此多的生死考验,付出过如此多的惨烈牺牲。


  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我们党自成立以来历经艰险磨难,没有被困难压垮,也没有被敌人打倒,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离开了人民,我们就会一事无成。”


  伟大建党精神不管是笔试还是面试都是高频考点,要牢固掌握精神内容,更要理解精神内涵,从不同维度积累有关事例,丰富作答内容。


  四个伟大成就


  讲话原文


  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


  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


  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


  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


  解读


  讲话回顾了我们党从创立初期发展至今的伟大历史进程,将其总结为四个伟大成就。


  一是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团结带领人民经过28年浴血奋战,打败日本帝国主义,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


  二是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团结带领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并取得社会主义建设的巨大成就,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


  三是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团结带领人民深刻总结历史经验,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创、坚持、捍卫、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


  四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团结带领人民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四段进程对于我们来说都不陌生,但是如何表述伟大进程往往语言匮乏,考生们一方面要记忆有关阐述,同时也可以借鉴其思路,按照历史进程继续答题论述,形成清晰脉络。


  九个“必须”


  讲话原文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解读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领导人反复强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主要是通过回顾历史,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通过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


  用九个“必须”,指引出“开创未来”的方向,科学回答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领导核心、价值追求、理论指导、战略支撑、外部环境、力量来源等一系列重大问题。


  领导人提出的“九个必须”,进一步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既是对百年奋斗经验启示的深刻总结,又为我们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提供了行动指南。


  “九个必须”其实是九个不同维度的内容阐述,既阐述了理由又说明了做法,同学们一方面可以通过这段讲话,积累论证“以史为鉴”的事例,同时也可从中提炼自己能够掌握应用的角度,补充分析维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