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各地招考  >> 安徽   
安徽

涨知识了!到底是谁取代了安徽大学生村官考试?

http://www.chinagwy.org       2020-04-10 11:22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今儿聊一聊“销声匿迹”的大学生村官统考,让时光转回2015年安徽的春天…安徽省最后一场大学生村官考试!接下来安徽公务员考试网www.anhuigwy.org)来回忆下:

 

  2015年安徽省大学生村官选聘工作公告:

 

\

 

  由以上内容可知:大学生村官并非公务员身份,虽然2018年大学生村官退出历史舞台,但在公务员和选调生考试中却享受着“优待”,即属于“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四大类之一隐藏着。

 

\

  (图片截自2019年安徽公务员报考指南)

 

\

(图片截自2019年安徽省直职位表)

 

  2015年过后安徽再无大学生村官统招考试,2018年大学生村官正式退出历史舞台。调整后,受影响最大的应该是选调生了。


  在此之前,选调生考录后是分配到乡镇或街道工作、工作满2年后可优先提拔到乡镇领导班子,或调入县级以上机关单位任职。而当大学生村官考试消失后,选调生工作起点由乡镇任职、乡镇工作调整为乡镇任职、到村工作。

 

  这是否可以理解为:选调生做出调整到村取代了大学生村官的职位?

 

  那么照此来看,这两类考试也算是尘埃落定了。究竟是大学生村官成全了选调生?还是选调生默默承受了更多?想知道的话就继续往下看,学习一下选调生的前世今生吧!

 

  什么是选调生?


  选调生是各地有计划地从高等院校选调品学兼优的应届大学本科及其以上毕业生到基层工作,作为党政领导干部后备人选和县级以上党政机关高素质的工作人员人选进行重点培养的群体的简称。

 

  选调生的前世今生


  选调生工作始于1965年


  1965年6月,教育部起草了《关于分配一批高等文科毕业生到县以下基层单位工作的请示报告》,批转各地研究执行,全国选调生工作由此开始。当时的选调生非常受重视,是"革命事业接班人"。


  暂停


  70年代初,选调生工作中断。

 

  选调生工作重回历史轨道


  80年代,领导干部青黄不接。在国家领导提议下,选调生制度重新启动,成为干部培养的重要手段。选调生工作在全国继续展开,成为培养年轻后备干部的重要途径。


  2000年,《关于进一步做好选调应届优秀大学毕业生到基层培养锻炼工作的通知》,对进一步做好"选调生"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选调生考录后,分配到乡镇或街道工作,工作满2年后可优先提拔到乡镇领导班子,或调入县级以上机关单位任职。

 

  新时代的选调生工作


  2008年,中央提出要"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要坚持和完善选调生制度,精心挑选优秀大学生到基层艰苦岗位和复杂环境去锻炼",今后选调生主要从具有基层工作经历的大学毕业生中招考。(这就是大学生村官的由来)


  选调生与大学生村官并行


  2008年2月,中央强调“要坚持和完善选调生制度,精心挑选优秀大学生到基层艰苦岗位和复杂环境去锻炼”。同年,《选调优秀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培养锻炼工作暂行规定》下发,自此,全国大学生村官选聘工作正式开始,第一批大学生村官产生。


  2009年,《关于建立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工作长效机制的意见》出台。

 

  大学生村官受到重视,各地增加村官考录选调生比例


  2010年,各地省委组织部开始从工作满2年的大学生村官中定向招录选调生。大学生村官一旦考取选调生,就直接成为公务员。


  大学生村官退出历史舞台,选调生开始接替村官到村工作


  2018年,为进一步拓宽干部来源渠道,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储备和源头建设,《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选调生工作的意见》出台了。文件做出要求,选调生由省委组织部招录,分配到乡镇任职,工作分配到村,村级工作经历需满2年。此文件出台也意味着大学生村官退出历史舞台,选调生工作起点由乡镇任职,乡镇工作调整为乡镇任职,到村工作。


  2018年-2020年,各省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选调生工作的意见》,有序招录选调生,选调生招录主要面向985和211重点院校和本省重点学校应届毕业的优秀党员、学生干部,吸引了大批德才兼备的有志青年,不断充实我国党政干部队伍。

 

  永远跟着党走


  目前,全国约有20万选调生活跃在广袤的祖国大地上。


  可以说选调生就是公务员,但是选调生备受重视,是公务员中的VIP。

 

  看完之后是否对选调生考试深入了解了?2020年安徽选调生考试公告还未出,瞅一瞅去年的公告和职位表,找一找感觉,该出手时就出手!点击查看:2019年安徽选调生考试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