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山西 > 最新资讯
山西吕梁市召开人社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http://www.chinagwy.org   2020-03-12 11:26:45   来源:吕梁人事人才网
  吕梁市召开人社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3月10日下午,吕梁市人社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吕梁宾馆召开。会议回顾总结了全市2019年人社工作,分析了面临的形势,部署了2020年人社工作重点任务。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智平作工作报告,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力军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人社系统干部职工担当作为、攻坚克难,人社领域重大改革稳步推进,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人社扶贫精准有效,党建工作扎实推进,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一是人社脱贫攻坚取得连战连胜。二是就业创业工作稳中向好。三是社保民生事业长足发展。四是城镇居民收入稳步提高。五是人才人事体系逐步完善。六是劳动关系更加和谐稳定。七是党的建设持续坚强有力。

  刘智平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实现我国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年。全市人社部门必须深刻把握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认清形势任务,明确方向坐标,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要求和市委“1234”工作部署,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把稳就业作为重中之重,扎实推进“人人持证、技能社会”提质增效,深化社会保障制度、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统筹人才队伍建设、人事管理、和谐劳动关系构建,加强基础建设、信息化建设、行风建设、党的建设等工作,全力开创人社工作新局面,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积极贡献。总体概括就是坚持“11234”工作思路。

  “1”即坚持一个统揽,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人社事业发展全局。实现1.55万名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把对日劳务输出工作作为今年培训就业的一件大事来抓。继续做好社保扶贫,确保贫困村60周岁以上贫困人口领取养老金率达到100%。继续做好人才人事扶贫,有针对性地缓解贫困地区招人难、留人难问题。

  第二个“1”即突出一个重点,把稳就业作为重中之重。以“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为龙头,扎实推进“人人持证、技能社会”提质增效。4月底前全面完成劳动力建档立卡任务,全年完成培训任务5.6万人,其中,“吕梁山护工”1.25万人,吕梁山技师、吕梁山工匠、吕梁山司机、吕梁山厨师等力争完成3万人培训任务。认真组织举办好吕梁市首届职业技能大赛,积极探索做好对日劳务输出工作。以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为核心,千方百计稳定就业局势,确保完成全市城镇新增就业3.8万人的年度就业目标。加大援企稳岗力度,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红利。2020年计划招录公务员627人,招聘事业人员1400人。

  “2”即深化两项改革,深化社会保障制度、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以强化基金安全为抓手,持续深化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实施社保待遇提高行动,推动社保改革落实落地,4月底以前完成2018年前退休人员的待遇计发工作。强化社保基金管理,推动基金管理风险防控工作长效机制落实到位。以落实政策为根本,扎实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城镇居民收入水平是当前工作的一个短板,要正视问题,主动对标,加压奋进,切实缩小与全省的差距,力争实现7%的增长速度。

  “3”即统筹三项工作,统筹人才队伍建设、人事管理、劳动关系构建。以高层次创新型人才为重点,加快培养壮大人才队伍。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全面做好全日制博士研究生、“双一流”高校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的招引工作,2020年计划招募“三支一扶”人员81人,实现县(市、区)全覆盖。以激发内部活力为目的,进一步加强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做好当前人事管理工作,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深化职称制度改革,规范年度考核工作。以适应群众诉求新特点为前提,全面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大力实施根治欠薪行动,积极开展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完善调解仲裁和信访处理机制。

  “4”即加强四项建设,加强基础建设、信息化建设、行风建设、党的建设等工作。以完善制度为关键,全面加强基础建设。今年要在全系统部署开展基础建设专项行动,实现工作职责清晰、工作程序明确、工作要求具体、工作运转有序的目标。以提供高效便捷服务为出发点和落足点,全面加强信息化建设。统筹社会保障、就业服务、人才人事、劳动关系等信息系统建设,推动人社服务向“一网通办”迈进。加强社保非现场监管系统建设,提升办公信息化水平。以扭转部门形象为目标,持续推进系统行风建设。着力打造优质高效的人社服务品牌,切实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实现人社系统工作作风由“你求我”办事向“我请你”监督转变,工作业务由“关门指挥”向主动开展“三服务”转变,树立人社部门和人社干部新形象。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贯彻市委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使人社干部党性强起来、责任扛起来、纪律严起来、规矩立起来、工作抓起来,建设一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人社干部队伍。

  刘智平强调,要提高站位抓落实,提升工作的全局性;紧盯目标抓落实,提升工作的执行力;提高本领抓落实,提升工作的硬功夫;创新机制抓落实,提升工作的科学性,以“四落实、四提升”为路径,打通人社惠民政策“最后一公里”,促进人社工作高效化、规范化、科学化运行。



  会上,张力军宣读了《关于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2019年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的通报》。



  会上,曹爱焕就全市人社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部署。



  会上,赵秉昌对吕梁市首届职业技能大赛进行部署。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市人社局局领导、各局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四级调研员以及驻局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市人社局各科室主要负责人在吕梁市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人社局主要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数百万用户正在使用的公职类考试提分利器~